刘海戏蟾图  作者:刘俊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139.5×97.8cm   材质:绢本水墨设色

刘俊,生卒年不详。字廷伟,活跃于明代成化年间(1465—1487),为宫廷画家,官锦衣都指挥。擅山水、人物,用笔劲健,人物衣褶方折,屋宇精整。明代姜绍书的《无声诗史》中指记“刘俊,字廷伟。山水人物俱能品”。 民间视刘海为福神、财神,流传“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之说。

 此图画刘海于万顷海涛之上,手戏金蟾。刘海居于画面中央,呈正面像,双手持蟾,神态和善欢悦;宽袍大袖,衣带飘动,与海涛相呼应,一派得道成仙之相。人物结构准确,衣纹线条劲练、勾线有力,形象生动;构图饱满,除人物外,海涛以颤笔勾描,精细异常,几乎充满了整个画面,具有很强的装饰性。整幅画工谨秀丽,设色温润淡雅,下笔稍粗重,但刚柔相济,恰到好处。画面右侧题“刘俊”。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