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一天,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新闻界老朋友莅临青州。我们小聚三日,自是把酒人生、谈文论艺,其乐融融。其间,朋友将一份书画杂志赠予我,嘱我关注一下其中的几位画家,有时间给他们写一下作品赏评文章。过后,我细细品读了杂志上诸位画家的作品。坦白说都不错;但如果说最喜欢的或说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数山东画家刘乃伦的画了。我说这话自然是有原因的。我没见过刘乃伦,虽然时至今日也仅仅是读过他的几幅画,但这就足够了,因为一个画家向世人证明自己、展示自己的除了画,还是画,不需要其他的。

刘乃伦 花鸟画

刘乃伦擅长花鸟画。他的花鸟画构图巧妙,笔墨有道,素雅有趣。观他的作品,无论是《晨妆》、《对歌》、《绿珠露》、《绿荫》,还是《会向瑶台月下逢》、《溢香》,构图都匠心独具,水墨干湿有度,着色浓淡相宜。乍看其作品,眼前一亮,再品韵味无穷。画家用或浓或淡、或虚或实的笔墨勾勒出枝繁叶茂的花草,让人不由自主地被画境所吸引。更让人称赞的是,每幅画在“井”字或“十”字的中心位置,总有一种物象值得人们细细品味———或是丰硕的果实,或是走动的禽鸟,或是含苞待放的花朵……他的花鸟画,小的一二平尺,大的丈二巨幅,幅幅诗情画意,意境深远,看得出他在花鸟画的创作上着实下了一番工夫。

刘乃伦 花鸟画《对歌》

从侧面了解,刘乃伦喜爱花鸟画,爱得执著,爱得纯粹,这也决定了他从艺的方向与人生努力的方向都是花鸟画。凭着对花鸟画的这份热爱之情,他创作了很多格调高、构图新、笔墨灵、意境美的作品。这是他的花鸟画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

刘乃伦 花鸟画《晨妆》

在杂志上看到刘乃伦的艺术简历,得知他三十多年前在青岛市一家食品公司做专职美术员。上世纪90年代,任青岛康原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乃伦虽物质生活很殷实,但精神生活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原来,他心里始终忘不了画画。于是1998年,他在众位亲友的不解声中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研修部,一门心思投入到绘画的学习与创作中。绘画艺术同其他学科一样,都青睐于执著如一的追求者。春秋几度,寒暑易节,在京城研修求艺的几年里,刘乃伦日思夜习,醉心艺苑,孜孜不倦,终于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的展览;他也成了一名职业画家,开始了新的艺术征程……

历代花鸟画家名家辈出。他们如前方的灯盏,点亮了当今花鸟画家前行的道路。刘乃伦的花鸟画创作也注重向他们学习,力求取得更高的成就。我想,刘乃伦自选择从事花鸟画创作的那天起,就有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非凡勇气。做任何事情,有足够的勇气,自是成功的一半。

重新审视刘乃伦的作品,我能感受到他不入俗流、不与人同的创作理念。我相信,刘乃伦日后定会给人们带来更多艺术上的惊喜。让我们期待着这一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