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广淞,江苏涟水人,现为武警总部大校警官、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我与他相识,到现在已有八年了。这几年,我一直比较关注他的书法艺术动态。最近,毛先生邀请我到他的书法工作室,向我介绍了这两年的书法研究与创作,并送我他近期出版的《广淞书法》(爨书)。我饶有兴趣地欣赏了他的爨书作品。

毛广淞的爨书艺术

《爨宝子碑》属隶变时期的作品,除去重复的字,只有三百多字。但作为隶楷过渡期的书体,《爨宝子碑》在书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爨宝子碑》浑厚端庄、灵动多姿、底蕴深远,非品德高尚、志存高远、胸襟豁达者,不能领略其风骚,通达其底蕴。故从古至今,高山仰止者众,望而却步者多,学其字体者寡,研究者稀。

毛广淞的爨书艺术

毛广淞品行纯正,外柔内刚,豁达敦厚,刻苦坚韧,才高性灵。他行伍半生,痴爱书法,追古随今,成就斐然。因为有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当他遇到“朴厚古茂,奇姿百出”、“下笔刚健如铁,姿媚如神女”的《爨宝子碑》,自然心有灵犀,一见动情。他经常思考自己书法研究和创作的定位及方向问题。当看到《爨宝子碑》后,他深深感到自己的责任,立志将爨书继承创新,发扬光大。他以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作为题材,利用爨书创作了许多作品。他的书法内容多取自《易经》、《三国演义》、古代名士著名诗词,还有周恩来、毛泽东诗词等。他所作的爨书《毛泽东〈沁园春·雪〉》恢弘博大,气势磅礴,厚重旷达,底蕴深远。他将诗意与书韵高度融合,并使二者相得益彰。正因为如此,毛广淞的作品被国内外许多机构和个人收藏,并深受好评。

毛广淞的爨书艺术

毛广淞在充分借鉴金农漆书的基础上,取法《爨宝子碑》,融入自己的性情、品德、修养与学识,锐意创新,已然形成一定的风格。他的笔法和结构有自己的特点。《爨宝子碑》下笔如利剑削石,运笔如龙行江海,出笔似狮子摆尾;他的作品,下笔如金斧劈山,运笔如神龙过江,出笔似飞燕翘尾。《爨宝子碑》字体结构严谨、浑然一体,整体布局端正质朴、落落大方;他的作品字体结构自然、一气呵成,整体布局厚重生动、奇趣迭出。

《爨宝子碑》是万古不朽之作,法自然,富雄力,意达远。毛广淞的作品,雄奇朴厚,灵动多姿,但仍然有可拓展的空间。他今后应在爨书的研究和创作中加强思考,研究整个书法史,研究爨书书法的历史,研究自己出于《爨宝子碑》、新于《爨宝子碑》的经验,形成自己的书法理论体系。这样,不仅能使自己的理论与创作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也能给其他爨书爱好者以启发。

毛广淞曾说:“书道无为。”是的,书道无为而无不为。毛广淞爨书厚重、端庄而不乏灵动、洒脱,这正是他辩证书学观的具体体现。艺术之旅永无止境。我相信,毛广淞会在自己的书法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左图及下图均为毛广淞的爨书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