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篇(之二十三)(67)

明清篇(之二十二)(66)

明清篇(之二十)(64)

明清篇(之十九)(63)

明清篇(之十八) (62)

何绍基

竞摹碑版六朝书,

回腕高悬八法徒。

佶屈聱牙真辣手,

道州老笔迈安吴。

【阐说】

 道州(今湖南道县)何子贞被公认为碑学的大家,数百年书法于斯一振,行草书尤为一代之冠。

何绍基的行草中堂

 作为碑学旗手,他没有对北碑做形质上的模拟,而更多的是对碑意的整体把握。遗形写意,这正是学碑的良方。欲到此地步,还须有帖学深厚的涵养。何子贞即是如此。

他不遗余力地购求北碑,并且“模仿甚勤”。他将老辣斑驳之碑味运用到鲁公稿书的改造中来,以他特别吃力的回腕执笔法,逆入平出,肆意发挥。其点画佶屈聱牙,临纸而下,极似屋漏之水蜿蜒壁上,出其不意,夺路而行。

通篇观去,毫锋杀入纸间,行次参差错落,屈金错玉,真力弥满,不论功夫与境界,都远在包安吴之上。论其所失,人所共见:用笔震颤太过,欠缺自然的味道。(右图为何绍基的行草中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