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河南省书法家穆仁先相识,是在我同我的导师石齐先生在河南周口举办师生画展之际。时任周口市委宣传部部长的穆仁先为我们主持了画展的开幕式。早知道穆仁先爱好书法,却不知他原来并不是一个书法“粉丝”。通过交谈,我才了解,他的创作理念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书法家才会有的。

穆仁先书法

穆仁先现任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口市政协主席、周口市政协书画院名誉院长。据了解,穆先生自幼喜爱书法、诗词,这使他在学生时代便显露出与众不同。参加工作,并未改变他对书法和古典诗词的钟爱。从政之余,他把大量时间都花在研习书法碑帖上。他尤其偏爱行书,深为苏轼、沙孟海、赵朴初书法的精髓和神韵所吸引。之后,他又扩大取法范围,取众家之长,为己所用。他认为,艺术贵在创新。他说:“书法教育的任务主要是传承,而书法创作的使命就是创新;传承是为了发展,创新是为了更大的发展。”

穆仁先书法

当前,以书法为业的职业书法家不多,而且他们的艺术追求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较大。倒是有许多像穆仁先这样的“业余”书法家,在内心深处葆有着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文化担当。他以坚定沉着、百折不回的毅力,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书法道路上的一个个沟沟坎坎。中原一带仿佛自古就是书法繁盛的沃土,崇文尚艺之风绵延了几千年。在这种环境中,穆仁先又寻到书法的源头处,对殷商甲骨、两周经文等用心研究,有时竟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凭着他对书法的悟性和磨穿铁砚的毅力,他的书法艺术终于步入一个新的境界,并由此加入了中国书协

穆仁先书法

穆仁先认为,书法作为独特的国粹艺术,不是简单的“聚墨成形,任笔为体”的涂抹,更非“图龙刻鹤”的摆设和装腔作势。它是书法家人格的化身、思想的物化,是情感的真实流露。作为一个有较高天赋、饱含激情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注定有着激越的旋律、抒情的格调;作为一个有着较强创新意识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势必不会定格于某个得意的地方。也许,你看到的这一幅是他的最爱;而下一幅作品,说不定就是他艺术的拐点。这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能力。因而很难讲,哪幅作品就是穆先生的代表作。但我想,不论他的书法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都有理由相信,活跃在他作品中的真情实感不会变。读他的书法,往往精神为之一振,耳目为之一新,从中感受到一种奋发向上的意志和力量。

穆仁先十分崇尚行书的自然美。自然美实际上是书法艺术的一个很高境界。他认为,点画的形质、结字的姿态、行气的贯通、章法的错落、笔意的流露,这一切都贵于在法度中获得创作的自由,求得个性的解放。实际上,这是一种妙合理法的“第二自然”。他的作品既无狂怪之气,又无怒张之态,可谓天机罄露、妙合自然,达到了出入随心的境界。

经过几十年的寒来暑往、朝斯夕斯,穆仁先的创作理路逐渐明晰起来,并且得到了专家的肯定。随着影响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外友人、学术团体、收藏机构喜爱欣赏和收藏他的墨宝。但他却每叹技艺不能尽如人意,仍孜孜不倦地探求着。我赞赏他的这种执著、务实精神。(左图及上图均为穆仁先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