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真理,1941年生,天津市人,自幼酷爱绘画,1960年考进河北美术学院(现为天津美院)绘画系,开始接受高等美术教育,在学的六年期间,曾先后在著名画家、教授王之江、李琨祥、张翔、邓家驹诸先生的指授下,扎实完成了素描、速写、色彩等基础课业的学习,又在著名画家、教授孙其峰、刘君礼、李鹤筹、溥佐、王颂余诸先生的指授下,完成了山水、花鸟、人物等中国画基础课业。1966年毕业后到河北唐山地区从事基层美术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基层的美术工作,环境艰苦、条件有限,但没有影响他对绘画的追求,相反却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创作素材,升华了对事物、对人生的深刻感悟,完善了对绘画真善美的独特见解。三十多年来,他创作了许多作品,其中《友谊之歌》等作品参加了中日美术交流展,并被日本收藏,工笔人物画《叼羊》入选2000年全国美展,《高歌图》入选国庆52周年“中华魂”书画作品邀请展并获奖。


 近日看到王真理的几幅水墨写意人物画,为之一振。他的画笔墨淋漓酣畅,形象生动传神,并且洋溢着活泼清爽的朝气。那幅仕女画用笔简约洗练,线条活泼生动;用墨淋漓痛快,墨色对比鲜明而不跳脱,清润而不浮薄,变化丰富而不冗杂;设色匀润而不腻,鲜活而不妖艳。仕女身后以墨竹相衬,墨韵清淡舒爽,用笔恣肆奔放而交错有致。竹叶的清雅潇洒与仕女的宁静妩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面通过诸多因素的和谐处理,把一位青春少女的优美与恬静刻画得惟妙惟肖。

而另一幅古典人物画《棋山柯烂传说》,表现手法与前则又有所不同,右边的人物用重墨色一次泼写而成,在形体的外延处勾勒了一条轮廓线,且线与墨色的变化虚实得体,较好地塑造了下棋人躬身探头、全神贯注的形态。另外两人是用流畅的线条写就,左边的一位老者,白发白须,似有仙风道古之韵;中间的壮年人,头戴斗笠,身着白衫,手中端着一个碗。全画通过对三个人一个捻须沉思,一个冷眼观看,一个举棋不定的细腻描写,勾画出一幅对弈图。整个画面以人物为主,并通过人物情态烘托下棋时的气氛。

他的另一幅古典人物画《屈原》,取材于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被逐放后行吟泽畔的情节。画题出自《离骚》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表达了诗人忠贞的爱国热情和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以及以身殉国的决心。为了准确地反映这一主题,大多数画家都塑造了屈原怀抱佩剑、行吟于江畔的形象。王真理虽在情节的选取上没有多大改变,但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却匠心独运:他笔下的屈原既不是昂首长啸,也不是徐步独吟,而是低眉垂首,紧闭双目,神情悲愤、痛苦、绝望,似在倾听那风雨中浊涛激浪的呼号,更似在倾听那天籁之声……这正是画家着意刻画的地方。在激浪低回的江渚之中,几株枯苇随风凄凄摇曳,更增添了画面的悲凉感,进而唤起观者对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的同情与崇敬。

另一幅《怀素书蕉图》,王真理在画面处理上也是独出心裁的。一般画家画怀素书蕉图时,都是把蕉叶铺在地上,怀素或席地或匍伏而书。王真理的这幅画则是怀素在生长着的低垂下来的蕉叶上书写。画中两片青翠的蕉叶交错悬垂,而怀素双膝跪地,探颈倾躯,醉眼迷蒙,握笔举臂,似书未书,抑或即书,更加突显了僧人那“一日九醉”及“靡之不书”癖好,真是生动有趣,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以上几幅作品中,不难看出王真理深厚的传统功夫和扎实的造型基础,及他成熟的创作素养和机敏的艺术灵性。 

王老师的画题材丰富、不拘一隅,人物、山水、花鸟兼擅,但我特别喜爱他笔下的人物。王真理笔下的板桥、钟馗、屈原、李白、王羲之……无不强调各色人物的个性以及由不同个性演化来的迥然不同的神情。钟馗的神威,板桥的倜傥,东坡的睿智,屈原的悲怆,李白的沉吟,还有那古典侍女的聪颖阿娜,都属于人物自身的,不可互相替代。以屈原为例,大多数画家都塑造了屈原怀抱佩剑、行吟于江畔的形象。王真理虽在情节的选取上没有多大改变,但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却匠心独运:他笔下的屈原既不是昂首长啸,也不是徐步独吟,而是低眉垂首,紧闭双目,神情悲愤、痛苦、绝望,似在倾听那风雨中浊涛激浪的呼号,更似在倾听那天籁之声……这正是画家独异他人,有独创力的地方。

愿王老师艺术之树常青,创作出更多的绘画精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