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图画虎一只,呈蹲坐状,点景以荆棘坡石。画法兼工带写,用笔率练,墨色温润。图中无作者款署,有印两方,漫漶不清。牧溪为南宋僧人法常之号,生卒年不详。他以禅宗“顿悟”为宗旨,绘画承梁楷减笔之法,不事雕琢,着墨较少,深藏禅理。

 如元代吴太素《松斋梅谱》载:“僧法常,蜀人。号牧溪。喜画龙虎猿鹤禽鸟山水树石人物,不曾设色,多用蔗渣草汁,又皆随笔点墨而成,意思简当,不费妆缀。松竹梅兰,不具形似,鹭荷芦雁,俱有高致。”

 夏文彦《图绘宝鉴》则称其“喜画龙虎猿鹤芦雁山水树石人物,皆随笔点墨而成,意思简当,不费妆饰,但麤恶无古法,诚非雅玩”。

 此评价在当时影响较大,以致元代文献中很少有牧溪的正面评价。明代对牧溪的评价有所改变,如项元汴题牧溪作品云:“其状物写生,殆出天巧,不惟肖似形类并得其意。”

 牧溪作品在日本一直受到极大的推崇,甚至被视为国宝。其减笔画法的表现形式,简朴古雅的审美趣味,禅宗内涵对日本本土禅宗水墨画的形成及绘画审美理念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图曾经《海外所在中国绘画目录》美国加拿大编著录。《中国历代画目大典》称“传为法常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