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卷据款署“一枝下”,可知应是石涛南京时期(1680—1687年),绘于长干寺“一枝阁”作品之一。又据卷后杜乘跋中“余神往者十年。今兹癸酉(1693)之六月,复观于吴山亭上”数语,似可推知约画于1683年左右。

 石涛此卷所绘虽是常见释画题材“揭钵图”,然变化多端,技法精湛,并将场景置于山水之间,颇具己意。“揭钵图”作为绘画主题由来已久,通常以描绘鬼子母因失其幼子与释迦牟尼激烈斗法,率众鬼试图揭开罩盛其子之钵为主要场景。并一直流衍变化,至明清两朝,更趋于世俗化,这在戏剧中也是如此。

 与较早《揭钵图》起首段通常绘有释迦佛率十大弟子十九天神有所不同,石涛此卷则较为简略。此外,石涛在卷首右下钤“善果月之子天童忞之孙原济之章”,款下为“苦瓜和尚”白文方印,这在其作品中并不多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