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8届夏季毕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联合开幕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副院长马赛、党委副书记吴琼,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副馆长兼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杨冬江,以及毕业生和导师代表,校内外嘉宾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主持。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鲁晓波院长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表示,每年的毕业展都备受社会瞩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较小的毕业生体量,涵盖了众多的研究方向。大部分研究生在学期间都有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团队合作甚至是跨专业协作的经历,从这些毕业作品中,我们高兴的看到学生们坚实的专业基础和研创能力。在大数据、智能化、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时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探索与更新。面向未来,我们将基于艺术设计学科的特色规律,通过跨学科和跨文化的国际化办学战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全球胜任力,为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创造力,培养有责任担当与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端艺术领军人才。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致辞

 张伟副院长表示,研究生的毕业作品旨在体现大家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这也恰是研究生学位授予的考核要点和难点。美术学院以作品展的特殊方式,呈现同学们的所思所想所学,汇报学生们的学术研究成果,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希望同学们通过毕业展促进创新能力的提升。

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王晓浩致辞

 王晓浩副院长表示,艺术学科对清华大学学术氛围的营造起到了艺术性的调节作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在深研院就读的同学们,可以共享两个学院的资源。我们非常希望艺术学科的学生能够通过艺术作品来激发大众的灵感,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美术学院的同学们从事的是非常神圣的职业,希望大家开拓视野,汲取各个学科的知识,在艺术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导师代表、清华美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代表美术学院的教师向毕业生们表示祝贺,他希望同学的作品要更有温度、有情感。首先要有思考的温度、心的温度,而不是简单再现或者停留在冷冰冰的技术层面,在未来,也许技术会逐渐被人工智能取代,但艺术是不会被取代的,因为它不是简单的物质的硬性需求,艺术是人类特有的精神层面的审美需求,只有人类灭亡了艺术才会消失。在艺术作品中,除了饱满的个人情感之外,还要有人文关怀,应当用作品去反映、表达对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的感知、体会、思考、焦虑与质疑。

学生代表、环境艺术设计系研究生王梦瑶发言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