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肩为清代康熙时期浙江 湖州人,擅画墨竹,论者 谓其“坚劲森密”['所绘 《竹石图》兼工带写,以 浓淡相宜的水墨描绘竹竿 的挺拔与竹叶的婀娜,而 陪衬的寿石与兰草亦墨韵 明净,并无懈笔,作者在画 上的题诗:“影动涟漪浅碧 遥,晴烟恬日放晴梢。出林 便有干宵意,谁向东风谢土 膏。”将意境提升一层,文 人意趣,跃然笔下。顾侃为 清代中期上海嘉定人,以山 水见长,其《山水轴》是祝 寿而作,所写山势朴茂,树 木葱郁,衬景人物中一老者 端坐于林下,遥望远处,若 有所思,其人物形象生动,

不独为山水点缀,更见其传 神写照之技巧。实源为清代 中期画僧,原籍青浦(今属 上海),擅书画,尤以梅花 知著,其《墨梅图轴》以焦 墨与淡墨互用写梅干,苍劲 老辣,颇具古意,陈半丁 ( 1876年一1970年)边跋称 其“纵横自如,有白阳青藤 之风”,此画即可见风格。

清 江蓉 簪花图轴 纸本设色 163.2cm×94cm 广东南海博物馆

毕涵( 1732年一1807年)为 江苏常州人,擅画山水,论 者谓其“山水力作古法,近 时作手” [3],《仿大痴山水轴》即是其追慕黄公望之©清 江蓉簪花图轴纸本设色163.2cmX94cm广东南海博物馆作.意笔草草.构图疏朗.有古韵,意境深远,虽非其 代表风格,但亦可略窥其古法独具、不让前贤的艺术倾向。冯秀琨为晚清时期汉军旗人,曾出仕广东,擅画山水、花鸟,其《山水卷》作于清咸丰十年(I860年),作者自谓乃其用黄公望之法所绘,但从其笔法与气韵看,去黄氏意境甚远,但其与古为徒的笔法,却可折射出这一时期山水画坛的时尚,作者自题中谓黄公望画“运意极繁而有幽澹之趣,如杜老诗百读不厌,尝以瓣香奉之,真无言之师”,足 见黄公望的影响,数百年而 不衰。江蓉为晚清时期安徽 歙县人,于山水、花卉、人 物无所不工,尤擅仕女、高 士,《簪花图轴》作于光绪 四年( 1878年),以传说中 的王安石等4人折花插赏、 而后皆位居宰相的故事为原 型,据作者自称是拟“扬 州画派”的黄慎( 1687年一 1766年)笔意而作,从其人 物衣纹线条看,尚有一些黄 氏逸韵,其人物的格调与气 韵,很有广东画家苏六朋的 风范,或许皆因直接或间接 受到黄慎的影响。王兰谷为 清代晚期江苏金坛人,官至 鸿胪寺少卿,兼擅绘画,但 画不多见,其《临扬补之独 清图》乃其仿宋代画家扬无 咎( 1097年一1169年)笔意 而作,笔意粗犷,恣肆淋 漓,作者自题中称扬氏墨梅 “笔意简洁,复出寻常畦径 之外,丰神秀逸”,今观其 临习之作,虽格调略逊一 筹,但其用笔确乎是在平常 藩篱之外,脱颖而出。周闲 ( 1820年一1875年)是浙江 秀水人,是“海上画派”的 先驱,其花卉画对赵之谦 ( 1829年一1884年)、任伯 年( 1840年一1896年)、吴 昌硕( 1844年一1927年)等 人影响极大,《嵩阳积萃 图》是在其常见的花鸟画之 外的鸿篇巨制,所绘古松虬 曲劲健,用笔老辣,当是其 晚年扛鼎之作,有论者谓其 画风“笔气雄奇,古雅绝 俗” [4],从此画中或可略窥 此特色。吴陵为晚清时期扬 州人,生平事迹阙如,画亦 不多见,《团扇乞诗图》乃 其寓居都门所作,所绘人物 清秀淡雅,很有改琦、费 丹旭逸韵,拖尾有时人如 鲁一同、王瑾、吴梦曾、 何永瀛、李文田等题咏殆遍,使其集艺术与文献价值于一体。李文 田(1834年一1895年)为广东顺德人,晚 清学者、书法家,其题诗云:“曾记花前 门柘枝,十年湖海寄相思。雪儿玉貌香奴 颜,一样新声写丽词。”是对其画境的概 括。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