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山水画写生的方法

 写生是画家常用的一种方法。而今天,写生对一部分习画者来说,只是为外出游玩,并不是为提高创作水平,故其作品既无生机,又缺乏时代感。

 我认为中国画必须达到“三度”才算佳作:一是难度,二是深度,三是高度。写生是达到这“三度”的一条捷径。我钟情于写生。近三十年的写生,让我创作出一批又一批的作品,也让我的艺术语言变得更加纯粹,从而逐渐达到自己理想中的“三度”。写生不是随意涂抹,是需要讲究法度的。范宽的“师诸物不如师诸心”是一种写生方法,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也是一种写生方法。我的写生方法是“写生即创作”。我不想把写生仅仅停留在理解所绘物象、提高写实能力和传统笔墨技巧的技术层面上,而是想通过写生来探索新的笔墨语言。

黄格胜的山水写生小品

 我的写生作品大致可分为小景写生和全景写生。写生小景时,我注重挖掘自然界中一些平凡而又有趣的东西。那大小不等、材料不同的墙砖,那低头互语的公鸡、母鸡,那挂在屋檐下晾晒的衣服等,我都将其入画,力求给人一种亲切感和情趣美。

黄格胜的山水写生小品

 全景写生就是表现大环境山水。对于这类作品,我喜欢用长卷的形式去表现。因为画卷较长,我可以在画卷某一段重点刻画自然界中的某些物象,将杂乱的自然景物变得合理有序。在这类作品中,我注重营造画面的气势和节奏感。

 另外,我的小幅作品和八尺整张的山水水墨写生作品都是在写生时完成的,回家后只是略微修补、装饰,然后题款、钤印。而画山水画长卷则是在写生时完成水墨稿,回家后稍做调整,再敷色。这种方法,李可染也用过。他说,他只写生百分之五十,写生时基本完成大的构图和确定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回家后再慢慢调整、收拾,直到把所有的细节都刻画完成。

 写生包括观察认知和具体的笔墨表现两个过程。画家的观察认知是不为他人所知的。初到一地,看到美景,一些初学者便立刻拿出工具材料兴奋地作画,画完后总感觉少了什么。少什么?少韵味,少物象的精神。我们初到一地写生,可先围着写生对象走动走动,感受一下,这样才能有所思、有所感。不知不觉中,创作的构思已在脑海中成形,然后就可以用笔墨表现了。(下两图均为黄格胜的山水写生小品)(15)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