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撞色法(见图一)

 撞色就是色与色、色与墨之间的渗化、冲撞。通常,我在勾完画中的大石块后,趁墨未干,就在石头的虚处敷以饱含水分的赭石等色,使墨向外渗,以形成一种墨、色冲撞的肌理效果。

 需要提及的是,国画作品终究要以笔墨取胜。用色切忌涂抹,上色用的笔切勿过小。小笔的笔痕太多,会显得琐碎。染色不一定只染一遍,应根据画面的实际效果决定上色的遍数和步骤。古人云:“设色妙者无定法,合色妙者无定方。”无论怎么上色、怎么调色,都不能拘于成法,要灵活运用。

 六、长卷法

 在中国画“写意观”的支配下,画家可以把四季景色,甚至相隔万里的风物表现在一幅画上。它完全不受西画焦点透视的制约,画家可以随“意”将画幅延长,这样长卷(也称手卷)就产生了。

 (一)关于长卷的构图

 山水画构图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作品最后视觉效果的好坏。山水画长卷讲究“可行、可望、可居、可游”,力求给人一种观画游山的感觉。长卷作品的优劣并不在于它的长短,而在于是否有充实的思想内容和较高的审美价值,是否有较高的表现技巧和充沛的思想感情。长卷并非是绘画元素的重复罗列,而是要言之有物,既要有精彩的表现技法,又要有严谨的结构。

 在表现漓江山水时,我看到漓江两岸的风物星罗棋布。若将其全收入画中,则易让人感觉繁杂、琐碎。经过思考,我决定采用“集中表现”的构图法。何谓“集中表现”?“集中表现”就是为了满足画面需要,既可以将其他地方的景物移入画中合适的地方,也可以去掉画面上一些不需要的自然景物,还可以用倒影来代表实物,使画面既有整体感,又有主次之分。

 另外,山水长卷构图既要首尾相顾,又要有高潮、低潮和起、承、转、合的变化。如果一味地把物象安排在画幅的中心线上,那么画面势必会呆板。在山水长卷中,我常常采用传统山水画的透视法(高远法、平远法、深远法),将要纳入画面的自然物象的前景、中景、远景不断转换和推移,这样就会在画面上呈现一条绵延起伏的曲线,使画面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

 (二)关于长卷的笔墨

 要创作一幅山水画长卷,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这就需要画家笔墨统一,切不可昨日一段青绿,今日一段泼墨。此外,要注意对虚实的处理。在表现桂林山水的长卷中,我多用虚的处理手法。画面上的虚处或许是云雾,或许是水,抑或什么都不是,但却是不可缺少的。

 在创作山水长卷《社水秋色》(图二为作品局部)时,我注重加强画面的虚实对比。对前景的房屋以及树石,我都以重墨细心刻画;而对中景的树木及隐于其间的房子,我则以淡墨刻画。至于最远的房屋,我则用素描打草稿的方法,仅以淡墨勾出屋顶的瓦线。此外,我还在画面中添加了云雾,力求作品虚实相生。(14)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