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有些景物可能不符合画面需要,因此,在具体的笔墨表现时,要调用各种方法。以下是我常用的方法:

 一、裁剪法,也就是删减景物法。面对一大片杂乱无章的景物,应先定主次。如群树,可先定主树位置,其他树木可以“意”裁剪。

《江边老屋林中隐》(见图一)

在写生《江边老屋林中隐》(见图一)时,我看到实景的前景部分杂树繁多,几乎把屋舍遮挡住了。于是,我利用“裁剪法”将实景中的一些杂树去掉,而将适合在画面上表现的杂树纳入画中,并有意识地组织了它们之间的笔墨关系。

 二、借景法,也就是添景、补景法。在写生时,如果实景中没有某物象,但画面需要它,那么可从其他地方“调”来,加入画面。

《千年风雨古南门》(见图二)

如写生《千年风雨古南门》(见图二)时,实景城楼前并没有大树。如果按照实景,不画大树,那么画面就会显得空洞。如果画上大树,画面就会更丰富、更有韵味。我环顾四周,看到不远处有一棵古榕树,便利用“借景法”将这棵大榕树“借”来,画到城楼前面,使画面更充实。(1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