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中生有法。若自己眼前无补景之物,环顾四周也没有发现补景之物,怎么办?其实不难解决,此地所有的山石树木、溪流桥梁、房舍楼宇等均可“借”来一用。

《正是谷黄叶熟时》(见图一)

在写生《正是谷黄叶熟时》(见图一)时,实景中颇为丰富的绘画元素打动了我。只可惜,与房屋配套的木结构晒物台已被砖石水泥晒物台所代替,有些不协调。于是,我利用“无中生有法”,将其还原为木头结构。另外,画面右上角的一块三角形空白让人感到生硬,我就加了一个草垛来破它。

 四、避小就大法。画面主体为大,用笔、构图都要先考虑主体,所有精彩笔墨都要服务于它,其他小的细节也要与它形成呼应,做到主次分明。

 五、云水法。作为可实可虚的物象,云、水既能增强画面的动势,又能给画面增添情致,所以写生时,即使晴空万里,我也会有意识地为画面加上云雾,从而让画中的山水更美。

《太阳升起的地方》(见图二)

《太阳升起的地方》(见图二)是我在晴空万里的情景下写生而成的。倘若照实表现,作品会欠生动,且意境平淡。于是,我利用“云水法”,在山头、山脚留以云雾,不但为画面增添了意趣,而且也增强了画面的虚实对比。

 六、远山统一法。我常常在自己的写生作品上画淡淡的一抹远山,既与前面的物体色墨相映,又交代出写生对象所处的环境。

《靖江王陵》(见图三)

在写生《靖江王陵》(见图三)时,前景的树枝、建筑物、画坛等元素过多,显得琐碎,于是我运用了“远山统一法”。远山以淡墨点厾而成,不着一线,使画面有整体感。(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