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留白法。我在写生时注重留白,染色时也常为留多大面积的白、在哪里留白而思考良久。我认为,对“白”的表现要比对“黑”的表现更为重要。在元宝山写生时,因元宝山深黑的大石块和寨子的明度相近,所以我利用了留白法处理它们之间的黑、白、灰关系,力求画面更明快(见图一)。

 八、肌理法。画面上的水渍、墨渍等都可以称为肌理。在不同材料的纸质上,水渍、墨渍所产生的肌理效果是不一样的。为表现房舍的沧桑感,我常以笔皴擦墙面,以水破之,再以墨反复皴擦,使其有一种年久失修的斑驳效果。在《花桥丽影》(见图二)中,为表现山石、树木的苍浑感,我在画纸上不断皴擦、不断泼水破墨,使水墨形成一种迷离、斑驳的肌理效果。

 九、箭头指向法。因写生的自然景物繁杂,画在画上往往杂乱无章,缺乏联系,所以我们可以对其稍加改动。如改动树枝的走向,加木栅栏,改变船头、桅杆等画面次要物体的方向,使它们如同一个个箭头指向主体物,这样不仅会形成一种呼应,而且还会增强画面的整体感。在《百年社水风雨桥》(见图三)中,我将实景中的树木前移,并改变它的生长方向,使它如箭头般指向主体房屋。另外,画面中的风雨桥如一个横向箭头也指向房屋,使观者很容易注意到这并不处于画面中心的主体物———房屋。

 十、变形造势法。在写生的过程中,我常常利用透视法,让房舍形成一种上小下大的仰视效果,使其看起来更为雄壮。刻画近处的树木时,我也有意识地加大树根部分,缩小树干的上半部分,使其更有气势。在写生《驼峰秋艳》(见图四)的过程中,我利用变形造势法将骆驼峰“嘴”下的石块缩小,将山脚加大,缩小骆驼峰的山顶,以形成一种向上之势,使其显得更雄壮、饱满。

 总之,“法无定法”,技法都是为画面主题和画面效果服务的,大家可以在写生的过程中发现新的表现方法。(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