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枝干写生画法

 总体而言,树干的写生画法可以分为双勾法和没骨法。

 双勾法是我在写生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它是以线条的交搭来表现树干、树枝的前后左右关系,也就是画谱上常说的“树分四枝”。因为此法主要用线条来画树,所以适合刻画树木的细节。在以树木为主体的写生中,我常用它来表现主树。如《沧桑》(见图一)中,我主要用线条表现古榕树。因为线条较易将榕树上繁多的细根表现出来,能更好地将它那历经千年却又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表现出来。

《沧桑》(见图一)

 用双勾法写生松树(见图二)时,松树皮要以干湿、浓淡笔墨圈之,要有疏密、虚实的变化,切忌圈得过圆,也忌一圈到底。圈至松树的根部,用笔须干而虚。松树干用笔圆浑,松针用笔忌尖细。松针虽以线条层层叠加,但仍要注意每组松针的用笔,切勿过于草率。

双勾法写生松树(见图二)

 以没骨法画树,应以稍润之墨表现,浓淡并重,着重表现树姿。它与双勾法画的树可安排在一幅作品中。用没骨法表现松树,可以省略树干上的一些细节,这样更能表现出树木的整体感。我在画树木的时候,往往将没骨法画的树作为客体来陪衬双勾法画的树。没骨法画的树用笔更概括,墨色更单纯,因而既不会喧宾夺主,又能使画面韵丰趣足。

 画群树要有主次之分,不可平均对待。树木要有高低、粗细、聚散的变化,树梢、树根要错落有致。

 (三)树叶写生画法

 山水画的树叶法在表现形式上可分为夹叶法和点叶法。

 夹叶法要注意树叶排列的方向和秩序。若树叶排列过于整齐,则给人以较强的工艺味。若局部树叶的排列方向过于杂乱,则容易破坏画面的整体感。

 点叶法以参差为妙,不能让叶子平面排开、清晰可数。点叶的大小要大致相等,不要相差太大。另外,点叶要有聚散变化,切忌平均分布。(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