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写生山石法

 如果说树木给人的感觉是生气勃勃,那么山石给人的感觉则是有强烈的重量感。它们一柔一刚,互为补充,都是山水画中的主要表现对象。在山水画史中,山石皴法的成熟是判断山水画成熟的一个标准。而且,在画论、画史的研究者看来,皴法还是某个画家或某个画派的标志。我在写生中并不是一味地仿古,而是求作品的“根正源清”,力求表现出山石的“当代味儿”。

 对山石的刻画会直接影响山水画的艺术魅力。传统山石画法讲究“石分三面”。一开始勾勒山石的轮廓,就要分出它的阴阳、向背、凹凸,要画出它的体积感。画石时,用笔要有转折、顿挫的变化,要中侧锋互用,画出石块那种坚硬的质感。除了表现山石的质感外,还要注意画出山石的“骨气”,不要将山石画得过于细巧玲珑,过于“小家子气”。诚如古人所说:“石者,天地之骨也,骨贵坚深不浅露……”

(上两图均为线皴法山石写生图)

 画群石如画群树,贵在变化统一。既要有传统的大间小、小间大的变化,又要有形状、用笔的变化。有变化,画作才不会板滞。大小石块,须有联系。画中石头的朝向忌四面八方,应面朝同向;即使不同向,也宜顾盼有致。画山石时,要从画面整体效果出发,选取合适的表现手法。从笔墨上看,画石的皴法无外乎线皴法、面皴法两种。

 (一)线皴法

 线皴法有点双勾法的味道。它强调的是用线去画石头。至于是用长线还是短线、粗线还是细线,就要看所绘对象给自己的感受了。其实,传统的披麻皴、荷叶皴、折带皴都属于线皴法。

 用线皴法画石,要以干脆、利落的笔法从石头的内部结构画起,将内部结构勾勒清楚后,再勾勒山石的外轮廓。勾勒外轮廓时,要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塑造石头的形状上。然后,再以干、湿笔皴擦那些勾勒的线条,同时调整石块本身以及石块与石块之间的虚实关系,以清水或赭石点染石头的虚处,让墨色晕化。最后,略做调整、点苔即可。

 线皴法画石用笔须爽朗、干脆,中侧锋并用,注意将笔墨的抑扬顿挫、轻重快慢、干湿浓淡与石头的结构结合起来,画出石头坚硬的质感。山石勾线要疏密有序、长短有致,给人一种平正舒朗的美感。(4)  

(上两图均为线皴法山石写生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