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面皴法

 面皴法有点儿没骨法的味道。它强调的是以块面表现物象。传统皴法中的斧劈皴就属于面皴法。用此法写石头,我往往以大笔饱蘸墨色大胆落笔,用笔触与笔触之间的晕化和墨色的挤压、叠加形成石头的内部结构,而笔墨之间留下的空白就会形成石头的受光面。这样画出的石头体积感会更强。

 图一是我的面皴法石头写生图。写生时,我侧锋横笔,画出宽窄、浓淡不同的墨块,并配以适当的留白来表现山石的阴阳向背、质感和体积。

 我画山石的笔墨语言来自写生,因此手法多变。在写生山石时,我更多的是采取以线造型的方式,吸收山石皴法总体的笔墨特征,以合适的表现手法营造自然之境。写生的对象不一样,所用的手法也就不同。

 下面我列举三个地方的山石进行写生示范。

 1.元宝山的山石(见图二)。元宝山地属广西融水,因形状像元宝而得名。那里多散落着一些少数民族的寨子。而青山寨因地势及建筑风格的缘故,很适合入画。青山寨有一奇,就是寨子建在巨石上,让人有点儿匪夷所思。为表现元宝山那种巨型且偏圆的石头,我在写生时,以简练、概括得近乎于白描的勾线手法去表现它。因元宝山石头圆润,转折较少,故采用传统皴法难以将其表现得准确。但我注意到石头上的裂纹,于是用一些线条在石头的转折处略微勾勒,尽量保持石头的整体性。为了不让石头因面积大而盖过主体,我仅在石头的墨线上复勾一遍赭石,力求达到以虚写实的效果。(5)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