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桂林的山石。

桂林的山石属喀斯特地貌,溶蚀岩层多,因此山石纹理细密。其山石结构用传统的小斧劈皴法就能很好地表现。但由于山石长期受到风雨侵蚀和地壳变动的影响,其结构变得十分丰富,且石纹的横、直走向比较明显。对桂林山石进行写生,我用长线勾写山廓,用短线来写山体。我认为,桂林山石不仅秀巧精致,而且也有气势。为此,我在山石的暗部或是虚处以及被植被覆盖的地方大胆地皴擦点染,让山石有“骨”、有“肉”,达到秀而不弱的效果。

 图一是我的泼墨法桂林山石写生图。我以线条勾勒山石的裸露部分,被植被覆盖的地方趁墨湿时加以点。

图二中,山石的植被部分以破笔法层层点,以表现山石植被繁茂的景象

 3.太行的山石。如果说桂林山石的风格是秀巧的,那么太行山就显得粗犷了。太行山的山体连绵不断、绝壁林立、山势陡峭、层峦叠嶂。为了表现太行山高大雄浑的气势,我以粗壮、浑厚的线条勾勒山石,强调山石的大结构。我先以中锋笔意层层勾画山石,再泼以大面积的重墨,并在墨块中加勾线条,不断地皴擦。在墨块的衬托下,线条会显得更加突出。这样,太行山山石那种干涩、坚韧的块状结构也就突现出来。

 图三是我的太行山写生图。写生时,我先泼墨定气势,后勾线写山石结构,把线皴法与面皴法结合起来运用。山石先以赭石勾线,再以墨青皴擦,最后以淡墨青统染来调整山石的整体关系。写生太行山时,还可以在画前先喷以胶矾,干后依画意泼墨勾线(喷过胶矾的地方不沾墨色自显白点),反复皴擦,以色统染,使线条若隐若现,从而丰富山石的肌理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对山石的具体画法,我并没有做太明确的程式界定。有时,在大面积罩色之前,我先用笔墨皴擦山石,最后再以色罩染。不管表现哪个地方的山石,不管用何种表现手法,都要度其形而取其“真”,这才是写生中最为重要的。(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