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山东女画家桃子的画集,品赏她的作品,犹如在春意盎然的花丛中饮一杯美酒,大有春风醉桃李之感。

桃子出版了两本画集,汇集了她各个时期的作品。从她的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她的从艺之路。她1970年出生于济南,4岁开始学画。她小时候就对人物写生十分痴迷,日常生活场景和学校活动都成为她写生的题材。从她现存的数百张早期写生画中,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她对绘画的酷爱,也能感受到她为画画而付出的劳动。进入专业学校和山东画院之后,她的创作进入一个新时期。她从素描、泼墨入手,努力形成自己的画风。她早期的仕女人物画,着墨恬淡,色彩沉静,多用黑、白两色,兼用杏黄、赭石点染。她画中的人物或冥思苦想、或凭栏观鱼、或吹箫弹琴,都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唐人诗意图》

在桃子的《夜读图》中,万籁俱寂的长夜,一位少女正在挑灯夜读,努力学习。这大概是桃子当年苦苦学画的写照吧!桃子的人物画创作在遵循中国传统图式的基础上,吸取了许多西方的、现代的因素,融传统笔墨与现代意识于一体,努力营造自己的画境。她的《唐人诗意图》(见附图上者)、《幽香》、《憩》等画作都加入了林风眠傅抱石人物画的一些因素,且带有马奈、雷诺阿绘画的影子。这些作品用笔率性,墨色酣畅,画风大胆,与她安静、贤淑并带点儿羞怯的性格形成一个反差。

《沉思》

当读桃子的第二本画集时,我格外惊奇,没想到她竟大胆地一扫过去柔弱、沉郁的画风,而以鲜亮、明快的绘画面貌呈现在我面前———其画风、画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她的新作《梅散入风香》和《竹影送新凉》中,人物都蓦然睁大了眼睛注视着这个世界,流露出或新奇、或愉快、或冷峻的神情。这些神情都是在一个人真切感受到人生的某种真谛时所自然流露出来的。观《沉思》(见附图下者),桃子用细致、流畅、飘逸的线条勾画人物,使身着旗袍的美女的纤手、秀足更加细腻。这位美女坐在桃树旁,右臂屈肘放在桃枝上,头靠在右胳膊上,似在思考什么。在淡雅设色的工笔人物背后,是工写结合的桃树。桃花以工笔法绘出,勾画谨细;枝干以写意法绘出,墨色浓淡相宜;桃叶先敷色后勾勒,设色淡雅。此图中的人物与背景相得益彰,景美人更美,令人陶醉。

可以说,正是对绘画的热爱,让桃子迸发出创作的激情,爆发出惊人的创造力。她现已有29幅作品参加国家和省级画展并获奖。其中,《和平》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2001年中国画展”并获优秀奖,《温馨家园》入选“‘西部辉煌’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美术理论家邵大箴看了桃子的画后鼓励她说:“工笔根底深厚,写意也随意,就这么画下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