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渲淡是河南画家张迟山水画的显著特点。他突破了传统山水画的程式,以水墨与色彩的冲撞、氤氲与幻化的构成关系,为我们展示了黄土高原邙岭一带的风光。这一点,我们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出来。他的这两幅图境界开阔、视野宽广、格调朴素,洋溢着清新的气息。

 张迟把自己充满探索与实验意味的水墨作品称为“土质淡墨山水”。这一说法为我们深入其山水文本内部提供了线索。据此,我们可以对他的作品进行解读,以了解他的艺术取向、手法特点、形式表现与艺术追求。

 数年来,张迟一直以邙岭山区为创作题材。在强调创意的前提下,他又进行了形式的创造和水墨语言的革新与实验,使他的作品获得了新质。这也让他在当代画坛脱颖而出。

 张迟的山水画给人最直接、最鲜明的印象是有一种浓郁的文化气息、一种朴素单纯的格调与一种热爱本土的艺术精神。黄土高原上司空见惯的丘陵、窑洞、梯田等都被他意化为笔墨语言与笔墨形式,笔简神具,墨色淡雅,气韵贯通。意象化的山水符号以个性化的面貌在他画中呈现,并以互为构成的方式形成基本结构,使其画在遵循传统的平远、深远与高远的法则中,展示出古老土地在当代文化语境中的全新诗意。

凝望

 艺术形式、语言及其表现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画家心灵的折射。当画家的生命与所表现的对象在互动中合一的时候,艺术作品便自然在“物我两忘”中产生了。这样的作品,是画家生命的外化,是画家思想的传达,必然能给人以不同的审美感受。

 张迟的山水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体现出文本的独特性。他遵循“画之本法”,以水、墨、笔、纸、色为我们展现出黄土高原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也为我们奉献出他数年求索的艺术收获——“土质淡墨山水”。在这些富有创意的画作中,我们读到了张迟的勇气与执著、勤奋与成熟。我相信,张迟在“土质淡墨山水”的研究和创作中会取得更高的成就。对此,我充满期待……

彩墨山水

黄山松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