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诜(1036-?),北宋画家。字晋卿,太原(今属山西)人,后徙开封(今属河南)。熙宁二年(1069年)娶英宗女蜀国大长公主,拜左卫将军、驸马都尉。元丰二年,因受苏轼牵连贬官。元祐元年(1086)复登州刺史、驸马都尉。擅画山水,学王维、李成,喜作烟江云山、寒林幽谷,水墨清润明洁,青绿设色高古绝俗。亦能书,善属文。其词语言清丽,情致缠绵,音调谐美。存世作品有《渔村小雪图》《烟江叠嶂图》《溪山秋霁图》等。

王诜喜书画,好收藏,能诗文,常与苏轼、黄庭坚米芾、李公麟等文人雅士交游谈艺、诗词唱和,李公麟曾画 《西园雅集图》以纪胜。王诜在画史上非常著名,据《图绘宝鉴》卷三记载:“(王诜)能画,学李成山水,清润可爱。又作着色山水,师唐李将军,不古不今,自成一家。” 他的传世作品,有《渔村小雪图》、《烟江叠嶂图》等。古之善画者皆能书,王诜亦然。本文书画艺术网为读者带来的是行书卷《颍昌湖上诗词》,是他传世书作中字数较多、写得最精彩的一件。

这幅《颍昌湖上诗词卷》,内容分为四段。第一段23行,154字,以散文叙说前年恩移清颍,道阻于许昌,与韩维(持国)、范镇(景仁)诗酒流连于颍昌府的情况;第二段,17 行,96字,记颍昌湖上三人唱和的诗句,第三段,8行,64字, 为《蝶恋花》词一首,描述湖上景色;第四段,2行,17字,自 言“能饮酒、多醉书”。此次选登的,是第一段至第三段。

王诜移至颍州时,已是老之将至。再加妻子下世,自己又流落异乡,心中更是苦闷与压抑,即使面对“杨柳垂垂风袅袅,嫩 荷无数青钿小”的绝佳美景,也只是“心情少”。所以,此幅作品的整体面貌是随性中带着几分沉着、冷静的。

《颍昌湖上诗词卷》为行书作品,虽率意为之,却深含机趣。其变化多端的笔法中,蕴含着沉着与强劲,以收放相参的笔调表现出势积力集的美感。只有把握得住笔锋转换时的轻重徐疾,才能做到这样有力的动态牵引。行书讲究运笔的节奏,此幅 作品的笔画荡漾,重按飞提处更表现出动静、快慢的对比。

北宋 王诜《颍昌湖上诗词卷》 局部

《颍昌湖上诗词卷》中王诜挥洒自如的用笔技巧,粗看并不引人惊奇,但细细读来,点画间自有韵味存在。这些,无疑是作者书法功力厚积薄发的表现。

北宋 王诜《颍昌湖上诗词卷》 局部

释文:余前年恩移清颍,道出许昌,前途小阻,留西湖之别馆者几一月,常与韩持国范景仁泛舟啸咏,使人顿忘去国流离之恨也。韩冰德性温 厚,风度高雅,固已可爱;范公虽老而精神不衰,议论纯正,白须红面, 动辄醺酣。时余有所赋咏,公即取红莲叶命笔疾书。初不经思,佳辞丽句 须刻而成,坐客莫不惊叹也。比闻朝廷就除端明殿学士以宠之,因思方 今进任老成,如公者若再起之,亦足以厚风俗耳。颍昌湖上,余有赠诸公诗,其略曰:“清影十分月,暗香千柄莲;不知从此别,高会复何年?” 韩公诗曰:“浩歌轻白雪,密意得青莲;诗就西桥月,留为好事传。”而 蜀公云:“惯乘霄汉雀,翻说淤泥莲;可惜玉台处,等闲闲几年,盖公不 喜释氏,故有是句,亦可一笑也。小雨初晴回晚照,金翠楼台,倒影芙蓉 沼。杨柳垂垂风袅袅,嫩荷无数青钿小。似此园林无限好,流落归来,到 了心情少。坐到黄昏人悄悄,更应添得朱颜老。右《蝶恋花》。

北宋 王诜《颍昌湖上诗词卷》 局部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

今天是小年,书画艺术网携全体同仁祝福各位喜欢书画的朋友狗年快乐,新春大吉,事事顺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