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为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的盛军是当代颇有实力的书法篆刻家。他十几岁时就有印作进入省级展览,以良好的艺术天赋为篆刻界所关注。

盛军 篆刻作品

 篆刻艺术从人们不屑一顾的“雕虫小技”到堂而皇之地步入艺术殿堂,根本的原因在其强劲的生命力和特殊的审美价值。盛军涉猎篆刻三十余年,创作了大量耐人寻味的篆刻作品。盛军是性情中人,这在他的为人、他对艺术的观点、他努力驱刀驰墨的潇洒中,已展示得淋漓尽致。盛军为人质朴,有一股子豪爽和热情。他的书法、篆刻作品也是开合有度,落落大方。盛军特重传统功夫,曾临刻古印千方。他说,站在传统文化的大厦前,总觉得自己渺小。正因为如此,他才格外勤奋,且能持之以恒。如今,他的印章技法熟练,变化多样,不拘一格。他总是于不经意处流露出自信。从他的书法、篆刻作品里,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奔放的、不受羁勒的性格表露。

盛军 篆刻作品

 盛军的印章规矩秦、汉,出入明、清,有个性,且颇具时代气息。他治印用刀冲切兼施,挺劲生辣,简捷而明快、生动而自然,疏朗萧散中别有一番趣味。他所作的白文印,朴茂雄强,追求视觉效应,注重形式直接传达情感的意义;其朱文印线条稳健、结字工整,强调线条质感的变化,章法布局散中求工,给人感觉飘逸多姿、神采飞扬、别具一格。其边款大多单刀直入,以率意为主,颇见情趣。古人论书以神采为上,要达其性情,形其哀乐。盛军之印注重当下情感的表达,读其印如见其为人,有一种丰富的生命张力充溢其中,非常难得。

盛军 篆刻作品

 篆刻水平的高下,不仅仅取决于作者的技法,更重要的是综合修养,也就是所谓的“印外功夫”。盛军一向认为,刻印、写字是修养、内涵、意境、气度、格调、心性的写照;有成就的篆刻家,不只是在单纯功力上的磨炼,也不只依附于学养的丰富,而是二者兼容。因此,他十分注重印外功夫的修养,注重作品内蕴的把握。走进盛军的“垦石斋”,满架的书籍让人眼馋。工作之余,他贪婪地阅读,细心地揣摩书法、篆刻艺术的真谛,力求使作品更好地表达自己的精神境界,成为情感的自然流露,达到技法与内涵的统一。

盛军 篆刻作品

 艺术的最高理想是自由地表现。盛军的印章一直在变。他说:“作为艺术,求变是发展的永恒主题。”盛军治印注重印面与内容风貌的统一。他喜欢词境恢弘、诗情豪逸的内容;他的篆刻与之交相辉映,同臻妙境。

盛军 篆刻作品

盛军 篆刻作品

盛军 篆刻作品

盛军 篆刻作品

盛军 篆刻作品

 盛军对艺术执著追求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他有着极为强烈的创新欲望,又有完善和发展的自我实力。近年来,国内篆刻界各种活动热潮高涨,流行印风在不断升级,而盛军却能在一旁冷静思考,不为时风所动,按自己的路子执著探索,按自己的观念从事创作,实为难得。当然,盛军的篆刻不限于当前的水平,以他的颖悟、勤奋与执著,日后还会向高处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艺术之路漫长,愿盛军每一步都走出精彩。(文下附图均为盛军的篆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