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成都军区政治部四级士官邝明惠在退伍登记表上郑重写上自己的名字,这意味着他将告别朝夕相处了17年的军营,回到生他养他的湖南老家。前路有无知己?故乡谁人识君?人生的路该怎么走……面对每一位退伍老兵都要遇到的疑问,邝明惠一脸自信。他知道,他的人生属于艺术

邝明惠版画作品

 17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造就了邝明惠军人的气质、军人的信念、军人的执著和军人的坚强,也使他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大学油画研究院研究生,成为军内外有名的画家。他能在各种媒介上创作,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等多个画种,在全国各主要学术性美展上多次获得大奖。邝明惠的版画作品《金色阳光》第一次参加全国美展即获铜奖,同时还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版画展,是当时全军参加此次画展所获的最高奖;2004年,版画《金色年华》参加了第十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版画《童年的阳光》参加第二届北京国际双年展;2005年应邀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利60周年北京国际艺术节,他成为唯一应邀参与国际艺术家创作座谈会的士兵画家;2006年创作的国画《走出草地》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水墨画展优秀奖(最高奖)。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主动捐献了自己最心爱的版画作品《守望》,义拍所得数万元全部捐献灾区。

邝明惠版画作品

1971年,邝明惠出生在湖南省永兴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自幼天资聪颖,尤喜画画。然而命运多舛,三岁丧母,家境贫寒,多次辍学。初中毕业后,父亲无力供他继续读书,他便自谋生计,进入家乡的小煤窑当了一名挖煤工。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陋室瓢饮,难移求索之心。虽然贫穷一次又一次将他与校园分开,但他认准了人生的目标,从不放弃生活的信念和追求,不放弃手中的书和画笔。他用自己劳动挣来的血汗钱供自己读完了高中。在此期间,他得到了毕业于湖南师大艺术系的表姐夫的指导,接受了专业的素描、色彩训练。1991年底,邝明惠入伍来到天府之国四川,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他竭尽全力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利用工作生活间隙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营养。他先后自学了《解构人体》、《透视学》、《绘画颜料构成》等专业书籍,为艺术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邝明惠版画作品

独特的人生经历和火热的军营生活培养了邝明惠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他认为艺术家不能回避对社会和历史应承担的责任,必须以严肃独立的态度讴歌时代精神。他的每一幅画都有思想深度,不是画着玩的,更不走娱乐画、商业画的路子;他的每一幅画,都关注时代,关注人文。版画《金色阳光》、《金色年华》、《猎》、《战友》、《守望》系列作品等,集中反映了当代军人的阳刚之气和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忠诚;《晨曦》、《走出草地》系列作品等,将人们带进艰苦卓绝的长征岁月,艺术地告诉人们,只要具有百折不饶的意志和信念,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思想和理念的豁达,决定了邝明惠作品的特殊风格。他认为真正的美术,应该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反对盲目追求西方传进来的糟粕理念,玩人家玩剩的东西。正因为如此,他的画始终坚持走美的道路,追求色彩明快、画面干净、气派高雅、寓意幽深,让人们通过作品得到美的启迪和享受。

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邝明惠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个艺术苦行僧。他认为,“艺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所以应建立本民族的文化自信心,不应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艺术家首先应具备独立的人文思想,寻找适合自己特点的艺术语言,以独有的社会自然视角,在遵循大的美学原则基础上进行创作。否则,其作品便会成为绘画中的‘八股文’,从而沦为画师、画匠。”为了艺术上的突破,他既付出过无数的体力,更付出过精神的代价,有时因为没有实现既定的目标,甚至痛苦得夜不能寐。正是凭着这种虔诚和执著,他不仅创作了许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佳作,而且探索了许多画法技法。其中他创造的方口套色绝版版画,艺术语言独特,色彩响亮华丽,体面丰富多变,构图不拘成法,稳健大气,画面律动均衡,节奏明快。

处在变革的时代,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邝明惠始终远离声色犬马,寄情画布刻刀,于无声处静静地沉浸在艺术的殿堂,聆听自己灵魂的声音,守望心中那一缕金色的阳光。他始终保持沉静低调,不事张扬,以至于一些认识他多年的人只知道他是一名书写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的跑跑颠颠的老兵,而不知道他已是一位在美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画家。而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