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何绍复临作(见图一)

 点评:用笔遒劲,结体适中,基本体现了《石门颂》的特点和规律。

 建议:个别字在行笔中有抖颤的动作,此点在今后的临习中要坚决杜绝。《石门颂》为摩崖石刻,时代久远,字体大多斑驳不清,但我们不要刻意模仿。另外,要注意折画的变化,如“官”、“书”等。

 江苏朱元国临作(见图二)

 点评:笔画舒展,行笔稳健,结体饱满,可以看出作者对隶书有一定的基础。其中“高”字尤为精彩。

 建议:临习中注意“撇”画收笔的变化,要有轻驻的感觉,要注意区分出锋和回锋的不同处理。临作字体虽然硕大,但是感觉较为拘谨,如“泽”字下面的三横之间的距离就可以再大些,“定”字最后的捺画可以再放纵些。

 天津秦明亮临作(见图三)

 点评:临习认真,一丝不苟,字的结体、大小适中。

 建议:基本笔画需要锤炼。行笔时过于纤细,未能充分体现《石门颂》大气、飘逸的风采。折画过于简单,缺少厚重感和变化;钩画收笔过快,没有顿挫感。望今后要加强读帖练习,细细体会《石门颂》的笔画特点。

 河北侯健临作(见图四)

 点评:结构准确,临摹认真,有一定的隶书基础。

 建议:个别笔画不够稳健,且行笔过快。在临习时可以行笔慢些,这样可以深刻体悟碑中的内涵。注意要中锋行笔。“丽”字的最后一个弯钩过于随意,另外横画的收笔都过于纤细,撇画的收笔有雷同之感。临习用纸不宜用“光”面,显得笔画不够沉实,建议使用“粗”的一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