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游修文作品(见图一)

 点评:临习作品字体结构准确,用笔基本体现了铺毫涩行、遒劲有力之特点,其中“卑”字尤佳。从这件临习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作者对隶书,尤其是对《石门颂》有了一定的理解。但临习作品中有些字在行笔时提按不甚明显,用笔太“实”,缺少灵动之感,个别笔画“颤”动太多。

 建议:《石门颂》是摩崖石刻,因长期受大自然的洗礼,笔画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剥蚀,个别笔画有断断续续之感,但其内涵是饱满的,这一点在今后的临习中需要多多体会。

 河南李新中作品(见图二)

 点评:临习作品行笔稳健,结体饱满,基本体现了《石门颂》的特点,其中“至”字最好。但整件临作用笔过于平直,缺少变化。

 建议:《石门颂》的用笔变化是非常丰富的,也是其他汉碑所不能比拟的。如“午”字,两个横画第一个平,第二个俯仰的幅度很大,左右舒展,大气磅礴;“奏”字的撇和捺画都是轻入笔,逐渐加力按笔,出锋既潇洒自然,,又不失稳重。希望作者仔细读帖,深刻体悟其真谛,这非常有利于今后的临习和进步。

 广东唐翘健作品(见图三)

 点评:临习作品结体适中,行笔飘逸、大气,可以看出作者一年来通过《张迁碑》的临习对隶书的认识有了不小的提高。

 建议:由于《石门颂》属于摩崖类型,其笔画的夸张成分较多,所以临习此碑需“胆量过人”,并且要对隶书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方可临摹。在这件临习作品中,对于较长的横画,需加大俯仰的幅度,如“午”字;“命”字最后的长竖过于僵硬,可取些竹简的笔意;“以”字左右两部分要有顾盼,且捺画的收笔需要再重些;“是”字末笔太平直了,需注意细微的变化。

 湖南张泉作品(见图四)

 点评:临习作品用笔扎实,结体基本准确。但“诵”字末笔太过臃肿,没有体现出自然流畅的味道(此种笔画确实不好发挥,但如写好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有些字的笔画虽基本到位,但实际上缺少内涵,过于“平铺直叙”了,如“灵”、“王”等字,“汉”字右部。

 建议:加强笔画的“韧”劲儿,要写出摩崖那种结体上宽博、疏朗,章法上布白错落、任其自然的味道,不能按照庙堂气息的碑刻来临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