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距离“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闭幕前一个月,经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授权安排,由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广东省美协动漫艺委会牵头,在JC动漫馆举办“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入选作者广州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首届全国动漫美展组委会秘书长金城发起并主持,旨在加强中国美协与广大青年动漫创作者的沟通联系,提前为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做好作品储备,强化手绘能力,提升中国原创动漫水平,同时增进入选作者间的沟通联络。

“首届全国动漫美展”入选作者广州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吸引了众多广州的动漫创作者参加,如《茶点点》的创作者蒋结玲、《且慢-民国西关风情美人图》的创作者陆梅、《情绪-系列》的创作者郑思遥等等。同时,也有外地入选作者连夜赶往广州出席本次座谈。到场创作者纷纷表示,虽然他们的作品都在展厅内一同展出,但借由座谈会的机会,各位创作者才得以第一次见面并且交流作品创作的心得体会,感觉非常兴奋与激动。座谈会还邀请了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汪晓曙、徐志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叶正华、陈赞蔚,台湾资深动漫出版人杨海等专业人士共同参与。

座谈会先由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叶正华介绍展览设计观念以及回顾精彩瞬间。叶正华表示,本次展览的logo“大眼睛”代表“看见”,寓意“首届全国动漫美展”是一场视觉盛宴,其可生长性的设计也寓意着今后“全国动漫美展”会带给群众更多视觉的享受。

随后,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汪晓曙分享了近年来参加全国美展的创作体会,其作品《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个人的长征》连续两届入选全国美展。他介绍自己的作品中体现的是红军长征精神,那一份坚毅和奋进的品质,是当下时代所需求的。汪晓曙认为,能为观众带来精神上的震撼及力量才是最重要的。

接着,由组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历届全国美展动漫作品参加规则》简析,从历届全国美展动漫作品的投稿标准出发,指出每一次美展的区别与联系,为参会作者后续投稿提供了参考。

与会动漫专家在JC动漫馆合影

几个环节过后,座谈会便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指出,在展览的筹备阶段,接收到了大量的优秀作品投稿。但有一部分创作者对评选标准不了解,导致作品材料中前期创作素材积累的缺乏,最终影响了作品的评选成果。因此,希望本次座谈能够成为链接中国美协以及投稿作者之间的一个桥梁,从评选标准、创作表达的具体层面,相互交流,增进理解。

来自台湾的著名动漫出版人杨海表示,欧洲著名的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每年都会吸引欧洲甚至世界的漫画家投稿参展,经过统一的标准评比后再展出。因此每一届的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都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动漫作品,成为世界动漫爱好者的一场盛宴。“首届全国动漫美展”的成功举办,在此展览平台中多元的中国优秀的动漫作品的展现,让他看到了中国动漫后续发展的势头。但是在多元化的同时,如何完善展览评选分类的深入和科学,在当下完善动漫类作品的投稿及评选标准的制定是重中之重。

随着座谈会讨论的逐渐深入,讨论的话题延展到中国动漫的创作方向。其中,关于传统文化题材的选取更是引起了在座年轻创作者与资深创作者之间的热烈讨论。

广州大学动画系主任周鲒认为,创造者只有出于本心的喜爱去创造相关的题材时,作品才会有灵魂而深刻,传统文化题材的创造更是如此。同时传统文化不能成为中国动漫创造的包袱,传统并不代表老旧、过时,比如服饰盘扣、红木家具等,传统文化一直都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不曾疏远。

入选作者郑思遥则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并没有抵触传统文化,传统题材的作品对于她们而言其实是极具吸引力的,有时候年轻人缺乏的只是对传统文化的切入点和角度。比如在此前大热的中国传统题材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她正是借由此部影片敲开了传统的大门,从而开始关注《大闹天宫》等中国经典的动画影片。

入选作者蒋结玲也表示,传统文化、民族特色是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她的作品《茶点点》,充满着浓郁的广州本土特色,吸引了展览现场众多观众的喜爱,甚至得到了企业的垂青,现在已经在着手开发各类衍生品。

可见在当下,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动漫作品并不缺乏创作者的关注和市场活力,但是如何将传统文化赋予时代感走近群众的视野,是如今中国动漫创作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座谈会最后,金城以韩露的历史漫画作品《艳势番》受到火热欢迎作为案例并指出,在动漫的创作中,找到初心和趣味才是更重要的。无论是传统题材或是现代题材,故事动人,用心创作终会得到观众的认同和喜爱。

“首届全国动漫美展”入选作者广州座谈会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