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自然疏密

《西狭颂》结体的疏密关系处理以自然为主,做到中宫疏朗。虽然笔画凝重,气势雄强,却能兼顾空灵生色,刚中见柔,善于通过笔画的连断、平行、等距,营造出一种独特的疏密关系。“水”(见图一)、“正”(见图二)二字笔画平行、端正,不粘连,可谓形散而神不散,正中生奇而不俗。“谷”(见图三)、“禾”(见图四)二字笔画有意断开,中宫开张。“四”(见图五)、“可”“西”“面”四字,笔画分布等距且平行,这种处理手法在汉隶体系中是非常少见的。不过看似无心,实则有意,不为巧而巧,是为大巧。

“柔”“财”“涉”“政”四字中宫疏朗,局部夸张。如“柔”字(见图六)点画夸大;“财”字(见图七)“贝”部点画拉长;“涉”字(见图八)右上部“”在放大的同时,中宫异常疏阔;“政”字(见图九)左侧竖画“”有意成包围之势,外部严实、内部疏朗,形成强烈对比。

“谓”“诗”“敕”“动”“敦”“践”“临”“狭”等八字的处理以松散疏朗为主,但具体细节各有不同。临摹《西狭颂》最忌将千变万化变成一笔,“只会一招熟”。即使同一个字的处理也包含多种手法,总会有某一两笔打破平衡,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平衡,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就实现了多种变化。

如“谓”(见图十)、“诗”(见图十一)二字的“言字旁”和“敕”(见图十二)、“动”(见图十三)二字“力字旁”的变化处理。“敦”(见图十四)、“践”(见图十五)二字左右拉开距离,貌离神合。“临”字(见图十六)“”笔画的尖角与多数笔画的平正端庄形成极大反差,显得特别跳跃,三个“口”收缩,拉开间距,非常俏皮。“狭”字(见图十七)右侧两点画朝着同一个方向运动,但形状正好颠倒过来,相映成趣。在临摹中要多留意此类细节。

《西狭颂》的结体处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不墨守成规。时常注重确立某一种规则,却又能时时打破这种规则,生发出多种变化。也有一些字形有意强化疏密,如“国”字(见图十八)的上密下疏,“百”字(见图十九)的上密下疏,“缚”(见图二十)、“”(见图二十一)二字的局部虽呈现疏密对比之态,但整个字形却浑然一体。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