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形变

书法注重变化。通过前文的分析,我们已经能够领略到《西狭颂》中无处不在的巧变,但无一不是“自然变”,而不是“故作变”。求变本身就是不断积累的结果,水到渠成。

1.对称之变

汉字中有一部分字形为左右对称状态,或是相同的偏旁部首并列存在,可以看成是另一种对称。对称是基本的审美法则之一,但字形书写处理时要避免绝对的对称,大同中有小异。“出”字(见图一)上小下大,稍有错落倾斜,险中求正。“阁”字(见图二)两侧竖画一正一斜,两侧“日”部左小右大、左斜右正,“各”部居于中心,端庄而一丝不苟,起到稳定整个字形的作用。“并”字(见图三)左密右疏,在四笔竖画的行笔方向和间距方面稍做一些文章,变化顿显。“并”“两”(见图四)二字的长横画都有平衡与稳定整个字形的作用,但存在细微区别。

“并”字收笔粗大,气势震人,托住整个字形。“两”字上方横画收笔相对轻盈灵动,使字形由纵势变为横势;字形中的两个“人”部与平行的竖笔画一连一断,看似无心之变,实则有意为之。“弱”字(见图五)为并行对称,左右两部分一方一圆、一粗一细、一松一紧,变化微妙自然。

2.同字之变

这里主要选一些独体字。笔画愈少的字变化愈难,愈能看出应变能力。“人”字仅撇捺两笔,然而在《西狭颂》中变化处理却不同凡响。第一个“人”字(见图六)形同魏碑,撇脚细长尖出;第二个“人”字(见图七)捺脚柔和,丰满厚重;第三个“人”字(见图八)捺脚直行,已接近楷书,又见一变。这种求变、尚变、善变的处理在《西狭颂》中无处不在,临摹时要多加留心。

楷书同字的变化较之行草书相对更难,《西狭颂》做到了随心所欲、自然生发。通过起笔点画入纸方向,笔画粗细,字形大小、连断、捺画角度等来加以变化,所罗列出的六个“之”字各见不同(见图九至图十四)。

“不”字(见图十五至图十九)为对称结构,而且横竖撇捺点等五种笔画体态都具备了,通过行笔的先后顺序、轻重避让和高低起伏来巧妙变化。有鉴于此,必须对汉字结构烂熟于胸,才能出之自然、变化万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有意改变笔顺会影响结构的变化。

“以”字(见图二十至图二十四)以篆为隶的写法不独《西狭颂》有之,在很多隶书摩崖石刻中都可以见到,在笔画粗细、长短、凹凸、正斜、方圆上实现不同的变化。分寸拿捏特别到位,出手不凡。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