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笔法

学碑和学帖一样,需要重视笔法,但相对而言,碑的笔法难度更大。就碑刻而言,它存在刀刻之功和风化剥蚀的相互作用,有时不免造成对笔法理解的模糊,描摹成形,雷同板滞,粗蚀臃胀,甚至可能恶俗不堪。一般说来,写帖重视的是起收,写碑相对更重视中段行笔,但又并不完全局限于此,因为很多书家注重碑帖结合只是略有侧重而已。古人胜过今人之处在于,笔法不管好孬基本上没有明显失误,更不用说那些被奉为圭臬的经典范本基本上是完美无缺的。历经数千年而不衰,评述所存在的某种不足其实只是个人的审美喜好而已。书法当中存在“接受美学”,这是一种双方的互动,出现一些苛责的原因主要是在于个人审美眼界高低和喜好品位不同。

 选临《西狭颂》,首先要能够看出其中的精华所在,并且能够接受,其次是有针对性地学,吸收消化,去除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当然,如何“化”到自己手中则是另外一回事。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从两方面来入手:一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二是在临摹中利用自己的经验技巧来还原。只有做到了这两点,才能够实现精确到位。

1.运笔

笔法是笔锋、手势、使力等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任何一笔画总有始终。起收之要领就是不管如何变化都要“干净”,气息要纯正,不能拖泥带水。既要注意表现点画的厚重感,用力要扎实内敛,还须注意行笔中的朴素,小动作不可过多。

(1)起笔

《西狭颂》用笔凝重浑厚,起笔力度较大。笔形以方为主、以圆为辅。注意逆入平出,中段行笔较为平缓,不能起伏过大,缓缓送出,力送毫端,尤其是观察其中的提按顿挫变化,才能做到笔笔到位。“大”字撇画(见图一),以方切而入,刚劲利落;“王”字横画(见图二)和“千”字撇画(见图三)与之类似。“阳”字“昜”部长横画(见图四)起笔,欲扬先抑,保持了一个角度,稍顿后逆锋而入。再看“五”字的起笔横画(见图五)和“而”字的长横画(见图六),也有这样一个逆锋强化的动作,后者尤其明显。“石”字横画(见图七)俯冲而下,行笔时要注意调整好笔锋。也有一些圆笔藏锋,如“君”字(见图八)中数笔横画皆如此,笔画不平行,圆浑饱满,行笔角度不同,生成变化。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