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年儿童画家的金、银、铜、优秀奖的四个得主都在一个城市中,都是十岁,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授奖当天,四个孩子的家长当然十分高兴,他们决心培养孩子成为大画家,“但是我们要有科学的发展观”。四个家长带着金、银、铜、优四个孩子去见绘画权威兼绘画教育权威贾博士。其实四个孩子的绘画水平差不多,只是金奖得主稍微强一点点,当然又必须分出四个档次。

 贾权威看了四个孩子的作品,并一一询问,然后向四个家长说:“你们要我讲实话?还是讲好听的话?”“当然要讲实话。”贾权威摇摇头,叹了一口气:“作为儿童画,确实不错,特别是金奖。但他们要发展,都没有前途,都不可能成为画家,这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得出来……”四个家长听后十分沮丧难过,但人家是权威,是研究过的,讲的又是实话,不能不正视现实啊。于是便严令孩子不要再画。金、银、铜三个孩子知道自己不是画画材料,不能成为画家,也从此洗手不干了。但他们对绘画有过感情,有好的画展还是去看看,每次看后都为自己不是绘画材料而痛苦。只是小优不听,继续在画,而且更加刻苦,家长阻止也没用。三十岁左右,小优的画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三十一岁时,他的一幅巨作在全国美展中荣获第十名,名气大振。金、银、铜三人及其家长大为吃惊,便去找贾权威:“……你当年说我们都不行,但小优就非常成功,事实摆在这里,你怎么解释?我们如果不是听你的话,不也成为知名画家了吗?”

 贾权威说:“事实摆在这里,就是你们三人不能成为画家。要成为一个画家,不但要有绘画基本功,要有学问,更要有自信心和阔大的胸怀,得一个奖,就认为了不起,别人一说你不行,你就灰心,这就不是成功者的材料。我说你们不能成为画家,小优就更刻苦,我就非当一个画家给你看看,这才是成功者的素质,你们的素质不行……”

 “那么,我们现在再努力,还行吗?”

 “不行,晚了,人过三十不学艺,这是古训。十岁时,你们还可努力,现在都半辈子了,接受能力差了,你们三人肯定不行了。”

 “是啊,人过三十不学艺,我们都三十一岁了,要有科学观啊!”金、银都无可奈何地叹叹气,经常为自己错过二十年光阴而后悔无穷。

 只有铜醒悟,三十而立……六十岁时,铜也成为全国著名画家。金、银又大为吃惊,一起去找贾权威,又摆事实。

 贾权威说:“其实就你们两个人不能成为画家,我当时就说要有自信心,要有大的胸怀,勿为人言所误,事实摆在这里,铜不成为大画家了吗?还是你们的素质不行。”

 “那我们现在再努力,还行吗?”

 “肯定不行了,你们都六十岁了,已进入老年了,看看你的牙齿,你的白头发,现状摆在这里,死了当画家的心吧。”

 是的,金想,三十岁时,毕竟年轻力壮,现在已六十岁了,肯定不行了,唉!

 银回家赶紧准备画笔,立即动手,我已退休,可以全力于画,再说我有过童子功,而且这五十年,我虽然未动笔画,我读了很多书,看了不少画,修养在提高……

 八十岁时,银也成为全国著名画家。金惊得目瞪口呆。“啊,我去问问……”问谁呢?贾权威已不在了。金痛苦后悔无穷,每日老泪纵横。

 听说北京有一所大学叫中国人民大学,人大中有一个艺术学院,有一个教授叫陈传席,也是一位博士,几十年从事美术教育,对美术作品和美术人材颇有研究,能知过去和未来,“好,我要去问问这位陈教授。”

 金在家人搀扶下,艰难地赶到北京城,又通过各种关系,找到这位陈传席,陈虽然很忙,还是接待了金。金一边擦着泪水,一边向陈陈述自己的一生,痛苦、后悔,最后悔的是不该听贾权威的话:“我原来是四个人当中水平最高的,我当年获得的是金奖啊!”“我要是学画,比他们都强啊,现在,他们倒成为全国著名画家了……”

 陈告诉金:“你读了我的著作《悔晚斋臆语》吗?中华书局出版的,那里有一篇文章,专门谈少年、青年、老年各个时期应该如何学习的道理。你读一遍就知道了……”金及其家人知道陈很忙,于是便起身准备告辞:“好,那我回去一定找到读一读。”金扶着陈的手说:“我下一辈子一定努力,成为一个著名画家。陈教授,你是有研究的人,你说我下一辈子能成为一个画家吗?我这次来找到你,就是要问问这句话。”

 陈笑了笑说:“你要我讲实话呢?还是要我讲好听的话呢?”

 “当然要讲实话。”

 “讲实话,我看你下一辈子,也成不了画家。”

 金听后,愣了半天,然后就更加痛苦:“天啊,为什么我下一辈子还不能成为画家?!”孙子告诉金:“爷爷,不要听他乱说。这个陈传席,我们都知道,网上很多人都骂他,说他是个大骗子。”“胡说,人家是有研究的。”“其实那个贾权威,也是一个骗子,你要是不问他,会有今天吗?你问他,不如问自己。”

 金在世间已度过八十春秋,世事洞明,当然不会相信一个孩子的话。

 优、铜、银每日沉浸在艺术创作和荣誉的幸福当中,而金每日沉浸在后悔和痛苦当中。现在,他不但悲今世,还悲来世。他百思不通,为什么老天对自己如此不公?他决计再去问问。列位看官,不知他还要去问谁?还能问出什么名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