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认识陕西画家苏君良,是从欣赏他的画集开始的。当拿到《苏君良中国画集》时,我首先被封面上那美丽的《山乡秋意》深深地打动了。画面上,那歪歪的房子太有趣、太惹人喜爱了。还有那墙上挂的、地上堆的火红火红的辣子和金灿灿的玉米,虽说形体夸张得有些比例失调,但却丝毫不会让人感觉有失真实。整个画面以黄色为主调,所有的绘画元素都是为表现秋意而服务的,一切是那么和谐、那么美观、那么富有诗意。这不禁让我想起刘禹锡的诗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苏君良 国画作品

翻遍苏君良的画集,除个别作品表现的是春季、夏季、冬季的景致外,其余均为咏秋之作。我问君良:“你为啥那么喜欢画秋天?”他说:“一是秋天的色彩太丰富、太美丽了,搞艺术的大都喜欢的;二是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丰收了,农民高兴,我也高兴,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他那不紧不慢但铿锵有力的秦人腔调,让我还想听他继续说。于是,我又问他:“你为啥那么爱画山村景色呢?”他略加思忖后,答道:“我的家乡就在秦岭山下,我生在那儿,长在那儿,对那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非常熟悉,也很有感情。虽然我在都市生活、工作三十多年了,但仍忘不了那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每当画画时,我眼前总会浮现出家乡的山山水水。”“你画了这么多年故乡的山村,有没有觉得已经画完、画够了?”君良听我如此问话,便激动地说:“我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到秦岭去写生。每去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新的感悟。”的确,画家要想让自己的艺术生命之树常青,就要经常到大自然中写生,感悟大自然、感悟生活。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大自然是创作的最好老师。君良深知这一点,把深入生活、师法自然作为提高自己画艺的重要手段。

苏君良 国画作品

君良还善于向画界同仁学习,尤其注重向优秀画家“取经”。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在广州开幕时,他自费前往,在那里整整观摩了七天,向那些优秀的展览作品学习。他每天从展厅刚开门时就满怀激情地进去,直至晚上快关门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看展览的过程中,如果他的两只腿累得实在支撑不住了,就铺张报纸坐在地上继续看。对展览中那些与自己表现手法相近的作品,他仔细品读、认真揣摩,并将当时的感悟记在本子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研习,他的画艺大有提高。如其作品《熟透的日子》入选了第十届全国美展,这更加激励了他以后的创作。

苏君良 国画作品

虽然君良多描绘家乡的秋景,但因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注重求新求变,所以其作品不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而是给人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苏君良 国画作品

如今,君良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其作品不仅多次入选全国大展,而且有的还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电视台等单位收藏。鉴于他的艺术成就,陕西省文联授予了他“德艺双馨艺术家”的称号。

苏君良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但身板硬朗,精神抖擞。他说:“趁现在精力还好,我要继续下大工夫、下大气力创作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相信,凭着对绘画的热爱和执著,他的未来定会一片美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