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墙铁壁  作者:张自薿  创作年代:1972  规格:138×253.5cm  材质:布面油画

张自薿(1935.4—)女,江西萍乡人。擅长油画。

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5年毕业于研究生班。曾在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陕西文化局创作组从事创作,西安美术学院任教,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南泥湾》、《铜墙铁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与蔡亮合作)、《花灯迎春》(与蔡亮合作)、《安塞腰鼓》、《秦川社火》等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收藏。出版有《蔡亮、张自薿油画选》,《素描基础技法》。

张自薿,女,祖籍江西萍乡。1949年,年仅14岁的她考入中央美院绘画系学习西画。1953年,入该院油画研究班学习。毕业后,赴陕西工作。《铜墙铁壁》原是为延安革命纪念馆创作的,表现的是1947年在粉碎胡宗南围剿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战斗中,人民群众以人力、物力支持反围剿战斗,成为人民军队战胜敌人的“铜墙铁壁”的历史事实。画家以温暖明亮的色调,轻松朴实的人物形象刻划,营造出一个和谐热烈的场面,烘托出毛泽东与支前队伍相遇时的欢愉气氛。画面构图和人物布局精心,又巧妙地通过主席的灰色军装及其领袖气度的描绘使之成为画面的中心视点。另外,理想化的人物造型和光色表现,对战争条件的艰苦性的弱化,虽然都带有“文革”时期审美时尚的印痕,但今天看来仍不失为一件极有特色的力作。1972年,这件作品参加了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30周年的全国美展,当时署名“秦文美”。1981年张自薿离开陕西到浙江美院任教,现为该院教授。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