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曾经是教育者的王柏生,他在艺术风格上呈现出令人惊讶的独特性。那种由风格独步的画面形式,到他的画中始终贯穿着的活力张扬的精神,充分显示了一个擅长于沉默中爆发、心怀激情的画家的艺术才情。通过观看不多的作品就可以感受到,他的画,是中西绘画形式与美学意味混融的结晶,这单从画面上就可以一望而知的风格特征,从王先生水彩、国画创作兼擅的艺术经历中,也可以知道。

王柏生 石柱 165×144cm 纸本设色 2018年

 王柏生无疑是擅长以自己的绘画本体“发言”的画家,并由此引起人们对他艺术的理解、尊重和喜爱。与一些喜欢热闹炒作的画家相比,王柏生更在乎自己的艺术。他的作品也曾摘取了中国美术界的种种荣誉,如:2003年国画《满意》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画展;2004年国画《月光下》入选中国美协首届会员中国画精品展;2005年国画《左邻右舍》入选中国美协第二届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并获优秀奖;2006年国画《街头巷尾》入选第三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2007年国画《渡口情人》入选“黄河壶口赞”中国画提名展;2008年国画《无尘山风》入选第四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并获优秀奖;2009年国画《爱美图》入选第五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但是,所有这些,并不占据他艺术生涯的主要分量。因为,在对待自己的艺术上,通过惠安女、藏族人物等“热门”的人物画题材,他向观众展示的,不单单是“主旋律”,更是一个蕴含真情和人性之美的艺术世界。

王柏生 渔市 165×144cm 纸本设色 2018年

 对于一个福建籍的人物画家来说,“惠安女”似乎是绕不过的题材,王柏生正是以此为主要描绘对象的。这是一个巧妙的选择,因为对人物画来说,最重要的无疑是对描绘对象精神的深入体会和把握,“惠安女”的气质与精神,是八闽文化精神的代表之一。对王柏生来说是融入生命的天生认知。甚至可以说,艺术人生生长于泉州、厦门的他,有一种对山、海为特征的闽文化精神的深入体会和直觉。画家通过敏锐地捕捉人物表情和性情特征,通过夸张、变形而不是拘泥于写实再现,以人物气质表现方法为主,追求一种意象感,以此传达画家自己的内心精神和追求。具体技法上,他一方面吸收中国传统绘画擅长线条表现的技法来描绘人物,一方面以西方绘画浓重的色彩罩染为基调,使线融于色彩之中,以现代感的形式统领画面感觉,构成了动人心灵的作品,体现了画家处理画面的巧妙智慧。重要的是,王柏生的人物画作为一个整体,在宏观意趣表达上,看不出多少“艰苦奋斗”的主流情感,他没有惯常地表现惠安女“勤劳”、“艰苦”、“毅力坚韧”之类的符号化品质,这与主题性美术创作的距离较远,也正是他的成功之处。他以一种自由的笔墨形态,融合难以抑制的形式兴趣,以欢快的、色彩斑斓的重彩形式,诠释他对生活、对艺术的态度:活力张扬下的人性发现。这样的作品不是主题审美的,是人性审美的,相对而言更能存之久远和打动人心。他通过对惠安女日常处境的关注和内心世界的认识,来构建自己艺术内涵与艺术意境的大厦。那些线条灵动、充满情趣,色彩斑斓活泼,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的作品,多是精巧构思后的动心之作,显得如此意味深长,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从容潇洒和才气横溢的王柏生。

王柏生 新网 165×144cm 纸本设色 2018年

 王柏生是一位长于探索精神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应该可以为当代绘画提供更多的启示。20世纪的百年,在社会巨变的时代背景下,很多美术家居于不同的岗位,或呐喊呼吁、奋争,或默默探索、试验,其耗心费力的硕果,或是理论上的创新突变意识,或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风貌。这些新形式与精神创造,应该是当下中国美术谋求发展的形式源泉和精神财富。但是,由于近几年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厉害了我的国”情结下,“复古”成为新潮,文化自信当然是好事。但过犹不及的是,不少画家,甚至不少年轻画家,在实践中不同程度地倾向于寻找个人完善的“净土”,画面构成、笔墨、线条色彩中的动荡、激情、浪漫的理想主义,被过度地淡化了,面向世界的创新灵魂屈从于传统牧歌式的文人诗情之下,竹篱茅舍、雅致精巧的“佛系”绘画审美横行,走向另一个“小我”的极端。王柏生独特面貌的作品中,那自由奔放的色彩,夸张变形的人物形象,来自于生活本真,又是精心提炼的结果,带有质朴的原始情感暴发力……在王柏生的画中这种灿烂浑厚、活力张扬的精神,无疑是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绘画形式与美学探索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柏生,一个兼具才情和执着的画家,他在自我风格的探求中,走近人心中最敏感的部分,建构着力求能够打动观者的艺术境界,这份贡献的价值,仍值得我们进一步重视和开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