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闻,男,1909年4月生于四川省合江县,中共党员。1925年一1926年在四川泸州中学读书。1927年一1931年先后在私立成都艺专、岷江大学、省立第一师范学习绘画,同时练习撰写文艺随笔、剧本和小说。1932年考入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雕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放弃了未竟的学业,参加浙江省后援会所属流动剧团,1938年秋转入五路军战地服务队,从事抗日救亡活动。

王朝闻雕塑作品

    1940年一1945年秋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任创作员、教员;1945年秋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之后,随华北文艺工作团赴张家口,在华北联合大学美术系任教,创作了《毛泽东浮雕像》、《鲁迅浮雕像》和圆雕《民兵》草稿(中国美术馆收藏)等雕塑作品;1949年进入北京之后,先后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务长兼教授、中共中央宣传部干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人民美术》和《美术》月刊主编;1979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任副院长,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顾问,全国政协第三至第六届委员;中国文联委员、荣誉委员,中国作协理事、顾问,中华美学学会会长、名誉会长等职。

王朝闻雕塑作品

    建国以后,除了创作《毛泽东选集》封面毛泽东浮雕像、《刘胡兰》纪念像(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收藏)等雕塑作品之外,主要从事理论工作。出版了《新艺术创作论》、《论凤姐》、《审美谈》、《审美心态》、《雕塑》等二十几部理论著作,主要研究文学、戏剧、美术、电影、摄影、民间文艺等门类艺术的特殊规律,探讨主客体的审美关系、审美心理学、审美形态学等有关美术创造和审美授受美学理论。1998年辑为《王朝闻集》22集。2000年又出版了探讨石美的《石道因缘》。 

鲁艺王朝闻同志在鲁艺美术工场做雕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