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华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历任天津师专(现天津师范大学)艺术教学部主任、天津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天津商业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现为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我与他相识近二十载,深知他在美术道路上的笃学奋进、勤于探索和勇于创新。他不仅在美术教育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而且在花鸟画创作上也功成名遂、硕果累累。今日看到他的画作和陆续出版的十多部画集,不禁感慨万千。

王其华 花鸟画艺术

王其华是当代中国花鸟画坛上步履稳健的创新派画家之一。受天津老一辈国画家重视传统功力的深刻影响,王其华在致力于创新的同时,总是将中国画的笔墨传统放到重要位置,使其创作根老花新。他不轻视、淡漠传统,在接过前贤薪火之后,又跑出了自己融贯中西的丹青之路。如他1988年创作的《南国情》,意在表现江南的富饶与华丽。取材于云南西双版纳的菠萝蜜与美丽的皇帝鸟、皇后鸟是前人从未画过的内容。在技法上,他将工笔的菠萝蜜、皇帝鸟、皇后鸟,彩墨写意的树干,以及半工半写的树叶结合在一起,形成多种传统技法的混用。这是一种有创意的尝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形象主体的菠萝蜜,他描绘时突破了宋、元以来的工笔规范,而采用略有透视性的明暗转换方式。他利用色调的光影与粒粉的平凸,强化了“我们的生活比蜜甜”这一时代主题。他的《鸡蛋花》(见附图左者)、《满园丁香》等作品也都对传统技法有所突破、有所变化,并融入了自己的审美感悟和研究心得,具有新时代的艺术风采。

王其华 花鸟画艺术

王其华的花鸟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如他画葡萄着重表达金秋丰收的喜悦之情,以及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真挚感情。在《秋艳》(见附图右者)中,枝头上的串串葡萄,珠粒饱满、红紫相间、晶莹透亮,完全不同于徐渭笔下那干瘪、稀松的葡萄。画家以工笔法绘出葡萄,设色艳丽,使画面呈现出灿烂、绚丽的艺术效果。

王其华 花鸟画艺术

王其华在花鸟画创作中自觉吸收西画理法的营养,其作品达到了“让中国人与西方人都看得懂”的审美效果。王其华在《我画葡萄》一文中说:“注意挖掘传统、继承传统是中国画发展的根本。西画对中国画有着学习、借鉴、吸收、丰富的作用。学习西画的一些绘画理论和技法的确是使中国画出新的方法之一,但是硬套、照搬也是不可取的。”他画葡萄在很大程度上吸收西画中光与色的表现手法和体面造型的方法,故其画中的葡萄栩栩如生,具有明暗色调与远近透视效果。

王其华 花鸟画艺术

王其华认为,绘画创作在秉持传统中国画笔墨、气韵的基础上,还应充分吸取西画的理论与技法营养。这个艺术追求并非他心血来潮式的一时冲动,而是与他绘画的成长道路息息相关。他自幼好画,少年时代就学习两种绘画:一方面,跟穆仲芹先生学习传统的中国花鸟画;另一方面,又跟李琨祥、于益友等先生学习西画。经过多年的锤炼,他在中西绘画上打下了扎实的创作基础。“文革”时,他上山下乡,做工务农。在错过上学年龄后,他返回天津,连续四次进师范院校的美术专业,主要学西画。上世纪80年代,他又主攻中国画。他画葡萄受苏葆桢影响甚大,后又融合穆仲芹画花果的技巧,掺入“岭南画派”的表现方式与西画的艺术感觉。到天津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后,他又向孙其峰、萧朗等花鸟画名宿学习,其理论视野与创作领域更加开阔,技法著作与个人画集接连出版。他多次赴东南亚、欧美诸国举办展览或进行艺术考察,为他中西绘画二元辩证互补的艺术思维方式和创作理念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王其华 花鸟画艺术

王其华中西绘画二元辩证互补的艺术思维,不仅是他艺术实践的产物,而且也是他现实生活和人生轨迹的产物。青年时做工务农的经历,看似影响了他当年报考艺术院校学画的时机。可实际上,这段下乡的经历却成为他以后创作的资源。又如,他连续四次进师范院校美术专业学习,是现代美术教育的受益者。同时,他又向穆仲芹、苏葆桢、孙其峰、萧朗等花鸟画名家学习,成为“名师授徒”式的中国传统教画方式的受益者。在积累、学习上,他对古今中外绘画都很注重研习,画路也很广。但在具体创作上,他则主要画中国画;在中国画创作中,他又主要创作花鸟画;在花鸟画创作中,他又主要画葡萄。就画葡萄而言,他的表现技法又有工笔、写意、半工半写、没骨点染等多种,可谓以一当十、专中寓博。此外,他在教学中对传统技法的研究与在创作中对传统技法的突破,也存在着自己的辩证思维。他对画小品画与画大幅画的论述与实践、对绘画创作的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的论述与研究、对自己的人生与事业的“知足,知不足,不知足”的思考和要求,都与其辩证互补的艺术思维相一致。

 王其华创作的作品很多,出版的画集、技法教材也很多。我只看过一部分,很难对其评述得全面、深刻。以上文字实属管中窥豹,不足、不当之处,尚望其华与读者朋友不吝教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