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石如“少以贫故,不能从学,逐村童,采樵、贩饼饵,负之转鬻,日以其赢给 粥”(清李兆洛《石如邓君墓志铭》);成名后,“草履担簦,遍游名山水,以书刻自给”(包世臣语)。

 清代书法家包世臣凭借碑学立场,将“国朝”(指清朝)书法分为:

“神”、“妙”、“能”、“逸”、“佳”五品,认为其师邓石如篆、隶独膺“神品”,楷书可跻身“妙品”。包世臣还以诗称誉其师:“无端天遣怀宁(指邓石如)老,上蔡(指李斯)中郎(指蔡邕)合继声;一任刘(墉)姚(鼐)夸绝诣,偏师争与撼长城。”在包世臣看来,“怀宁布衣邓石如顽伯,篆、隶、分、真、狂草,五体兼工,一点一画,若奋若搏,盖自武德(唐高祖李渊年号)间气所钟,百年来,书学能自树立者,莫或与参,非一时一州所得专美也。”(《艺舟双楫》)包氏虽多溢美之词,但是有清一代,邓石如确实于碑学功绩甚大,正如沙孟海先生所言:“自从他开始正式地写北碑之后,好比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人们就有一条大路可走了。”

邓石如 楷书

作为一介布衣的邓石如,能够“上掩千古,下开百祀”(康有为语),全靠执著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求索。他寄居江宁大收藏家梅 家时,纵观博览,悉心研习,攻篆五年,学隶三年,“每日昧爽起,研墨盈盘,至夜分尽墨,寒暑不辍”(见邓氏《山人手稿》)。离开梅家后,他又遍访碑碣,潜心追摹。正因其“酸甜苦辣,无不备尝”(邓氏自述),才“益工各体书,无不得神诣”(清人吴育语)。邓石如曾为尚书曹文敏创作《四体千字文》横卷,文敏称其“四体书,皆为国朝第一”。大书家刘墉、鉴赏家陆锡熊见其书法,“踵门求识面,皆曰‘千数年无此作矣’”包世臣语)。

书史上,邓石如首先使用长锋羊毫,使“唯笔软则奇怪生焉”(蔡邕语)的书写特点得到尽情发挥。他“恰到好处地运用转指绞锋,创造出了丰厚苍茫、具有力度的线条之美,为后来碑派书家的用笔方法探索了一条道路”(李刚田先生语)。邓石如的篆、隶书突破陈习,纵横捭阖,自铸新体,自诩“今余篆、隶书颇见称于世”。后人对邓石如更为推重。吴玉如先生认为他的书法“一洗前人刻滞之弊”,并谓“篆隶悟顽伯之笔,而后可称中夏之书家也”。邓石如的楷书同样“绝去时俗,同符古初”(李兆洛语)。正如朝鲜学者金秋史所言:“(邓石如)不独篆、隶,其楷、草又甚奇崛,与金冬心、郑板桥相上下。”

包世臣认为,能够融会百家所长,安排点画浑然无迹、自然妥帖方称“妙品”——邓石如楷书正可担当此誉。他以书卷气息消解碑版的粗鄙刻厉面目,笔韵刀趣自然融合;用笔方圆并举,饶有篆隶笔意;通篇计白当黑,疏密有致,从而产生了古朴、雅逸、率真的艺术效果。邓氏六世孙、著名学者邓以蛰道:“至于(邓石如)真书,一望而知已跳出唐人的轨辙,直迫六朝。以《郑道昭》、《梁〈侍中阙〉碑》、《瘗鹤铭》的意味最足……字外都具有一种秀逸之气。”邓以蛰还说:“在山人书法中,倘亦分出壮美、优美的话,真书是最优美的,因为他(指邓石如)父亲的行草书是受赵子昂的影响。山人的行草书并无违于父之道,不过更加深奥峭逸,所以钱鲁斯认为是‘杨少师(凝式)的神境’。这种行书以赵书的底子渗入真书中,显得格外秀美。山人的楷书虽一笔不入唐人,却时有宋、元人的意趣。”而包世臣更认为其师楷书沉雄严整,直逼唐人,和褚遂良不分伯仲,徐浩、裴休诸辈不能企及。

邓石如 楷书

故宫博物院所藏这件警语立轴(见图)就是邓石如的楷书代表作之一。

古人重视语义内容,品藻墨迹是以一种微妙的方式在视觉效果与文学含义之间不断转换。正如刘墨先生所言:“不同风格的书体适用于不同体裁的风格,而文学性体裁的风格又支撑着书法作品风格的形式。”此件楷书不是一般酬酢之作,而是以箴言强调立志高远、心无沉滓、行事磊落、为人坦荡……这正是邓石如自剖心迹之语,正如其好友师荔扉之誉:“难得襟怀同雪净,也知富贵等浮云。”

邓石如自评书法“乾化嘉神”。“化”即“从心所欲不逾矩”之意,表示运斧成斤、游刃有余。而“神”表示已脱略绳墨、了无滞碍。从邓氏这句自评可知,他在乾隆年间创作的作品秀丽工整,嘉庆时创作的作品已出神入化。笔者蠡测,这件楷书警语立轴应属“乾化”作品。清代洛阳一带出土的北魏墓志大多表现出平和、方正、浑朴、典雅气息,邓氏多有承袭,用笔以“不失篆分遗意为上”(包世臣语),点画坚实浑厚,下笔斩钉截铁,方折峻挺,中截圆满遒丽,而收笔多用出锋,气畅意足;结体则茂密紧结,重心稳定;章法疏密相间(字距疏行距密),势态疏朗,显得端庄典雅,毫无狂怪软媚之弊。邓氏论书有“字画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之语。在创作中,他通过黑白对比表现疏密欹正,既见之于结体,也施及行气章法,使实处不塞,虚处不浮,浑融茂盛,生气勃然。

纵观此件楷书,通篇布局齐整平匀,有人工攒剪之美,而字之姿态多变又含参差之致;平正中有险绝之姿,匀齐中具跌宕之态,端庄中杂流动之势,规矩中蕴自然之意,挺拔中显婀娜之力……通篇上下照应,左右呼应,点画妥帖,章法安好,显得古朴静穆。

欣赏邓石如楷书,可见其虽取法北魏碑版,却并非一味模仿,而是由形而入,深悟理法,通晓意趣,旨在创新,作品充满淳厚的感情,有着雄浑博大的气势,从而成为一代宗师思想、学养、志趣、气质的艺术写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