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一朋友在和我切磋书艺时,拿出一本作品集让我欣赏。我接过一看,不禁眼前一亮,这不是乌峰老师新出版的作品集吗?欣喜之余,赶忙打开,那一幅幅虽感陌生却又觉熟悉的字迹便徐徐跃入眼帘。见字如见人,多年未曾谋面的乌老师的形象不禁浮现在眼前。

乌峰书法

 十多年前,乌峰是我就读师范期间的书法老师。观其貌,文质彬彬,洒脱自然;听其言,循循善诱,热诚恬淡;看其行,孜孜不倦,让人敬佩;赏其字,形神兼备,魅力无限。据了解,老师曾经从事于诗词的创作,后专攻书法,并有幸成为一代金石书画大家朱复戡的再传弟子。其后,他一直醉心于书法艺术中,浸淫在碑刻字帖里,乐此不疲,且步步为营,层层提高,取得了很大成绩。

乌峰书法

 乌峰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想写好字,首先要先学会做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心正则笔正”。他还说,学书要勤奋,要坚持不懈,“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老师临帖的功夫是很深的,一本本字帖都因被他多次翻看、反复临写而变得软绵绵的。他所临写出的字惟妙惟肖,足可以假乱真。其勤奋的程度和坚韧的毅力由此可见一斑。

乌峰书法

他还反复强调字外功夫的重要性,并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做出榜样。他总是有意识地丰富自身阅历见闻,并且广泛阅读文学、绘画、音乐等方面的书籍,同时广交朋友,勤于切磋,虚心好学。这些都深化了他的文化底蕴,提高了他的学养,进一步丰满了他的“坚质浩气,高韵深情”,为他更好地提高书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老师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勤奋努力的行为、不懈进取的执著精神和为人处世的谦和态度,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

乌峰书法

 乌峰老师研习书法,力行“取法乎上”。他十分重视学习和继承优秀传统,深入挖掘经典法帖之内涵,以便“在高屋上建瓴,于厚积处薄发”。他从唐楷入手,再学米芾,后学“二王”,直追汉魏。他遍临碑帖,循其法规、取其形神、纳其气势、承其意韵、汲其精髓,真、草、篆、隶、行无所不佳,尤精行草。老师的创作注重立足传统,讲究笔墨技法,力求变化创新,信奉“带着脚镣跳舞”(“脚镣”者,法度也;“舞”者,自由奔放也),舞墨于法度之内,挥洒于性情之中,造势于想象之外。从用笔到用墨到结体到章法布局,他无不用心揣摩,精心推敲,“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力争达到意在笔先、因情赋形、心手合一、象随墨造的境地。

乌峰书法

 有境界则自成高格。乌峰老师的楷书如小鹿饮水般的娴静,行书有骏马飞奔般的风度,草书具猛虎下山般的气势,隶书似闲云野鹤般的从容。他的作品融功力与学养为一体,抒情性、欣赏性共有,感染力、震撼力兼备;巧蕴低回婉转之意趣,妙含险象迭生之风情,充分体现了“古典的浪漫主义”特色,真正达到了自娱娱人无不为,华采飞扬动人心的境界。字如其人。

乌峰书法

乌老师的字,立体地再现了其谦和仁厚、睿智旷达、博学儒雅、粗犷豪放的气质和风度,真可谓人品和书品俱佳、道德与艺术同馨。

近年来,屡屡见到乌老师新出版的书法作品集,时时听到他举办或参加各种书法展的消息,他的文章也常常见诸报端。前段时间,他又新出版了书论专著。

乌峰书法

 以前,乌峰老师爱写“菊”字。菊乃不畏风霜、耐寒清淡、远离尘嚣、内蕴幽香的高洁之士;乌峰老师揣其意,也许是羡其超尘拔俗的品格,笃志于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吧。(左图及下图均为乌峰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