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笔人物画与写意人物画的区别

 中国人物画分为工笔人物画和意笔人物画,意笔人物画又分为大写意人物画和小写意人物画。从画史上看,工笔人物画最先发展起来,写意人物画随后发展起来。“工”和“写”是两个概念。工笔画能画好,并不意味着写意画也能画好。工笔画重理性,创作时需要通盘考虑、严密筹划,需要三矾九染,刻画要工致,要将自己的思想、理念、审美取向等融入到作品中;写意画则是一种即兴绘画,要饱含激情地创作,纵笔驰骋,这样有利于画家捕捉人物瞬间的神态,有利于画家直抒胸臆、彰显个性。

 工笔画是“加法”艺术,可以加进很多东西,如西画和民间画的一些元素。而写意画是“减法”艺术,笔墨虽减少了,但神韵不可缺。自古至今,写意画一直在做“减法”,现已简到近乎极致,所以要想再创新,恐怕很难。

 无论是工笔画,还是写意画,都讲求寄情遣兴。我认为,绘画的最高境界还是写意。

 二、小写意人物画的特点

 小写意又称半工半写或兼工带写,是介于工笔画和大写意画之间的画种。它兼有工笔画和大写意画两个画种的特点,既讲究形,又讲究意。

小写意画人物作品《花季》

 小写意画家既要掌握工笔画技巧,又要掌握写意画技巧。在创作中,小写意画家的心要细、意要工,还要着眼于对整体气韵的把握。小写意人物画以线描勾勒为主,以墨彩渲染为辅。线描用笔以中锋为主,以侧锋为辅,通过用笔的提按、转折、顿挫,使线条产生粗细、虚实的变化和疾徐、强弱的节奏感,让墨彩产生浓淡、干湿的变化,从而使作品产生无限意趣。

 小写意人物画大多画在生宣纸上,因为画在生宣纸上能产生熟宣纸所不能产生的一些效果。因此画家所用的笔法、墨法都要符合生宣纸的特性,还要能随机应变、因势利导,将笔墨在生宣纸上出现的一些偶然效果或保留、或引导,使画面效果更好。

 小写意画家要在实践中找到并建立一套自己的笔墨程式系统。这套笔墨系统包括画人物、环境、背景、动物、花草等的笔法,也包括营造气氛之类的笔法。创作时,要将这些笔法协调、统一起来。

 小写意画是融画家的天赋、兴趣、学识、经验、气质、品格和生活积累、艺术修养等为一体的画种。它要求画家不仅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果断的判断力、丰富的想象力和娴熟的笔墨技巧,而且还要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丰富的社会经验、开阔的视野、宽阔的胸襟、广泛的兴趣爱好,以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等。另外,画家还要有一个成熟、从容的心态。画国画不能过多地涂改,这就要求画家对所画对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盲目落笔。(上图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画人物作品《花季》)(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