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

 中国画是用“心”画出来的。“心”是中国画乃至人类绘画的灵魂和根本。古人讲:“画为心印。”西方人也认同“画以心不以手”。可见,东、西方画家都皈依于“画乃心境”这一理念。

 心者,画之帅也。“心”支配着画面的主体。“心”包括画家的人格、精神、胸襟、学养和艺术造诣等。画家将自己的内心赋予所绘物象,经过精心布置、心追手摹,来状心灵所感之造化、抒心灵所发之情思。

 心象是因人而异的。英国哲学家休谟曾说:“美并不是事物本身里的一种性质,它只存在于观赏者的心里。每个人的心看出一种不同的美。这个人觉得丑,另一个人可能觉得美。每个人应该默认他自己的感觉,也应该不要求支配别人的感觉。”

 写意画重在写心抒怀。无“心”之画如同无“芯”之烛,不能照亮别人、感染别人。因此,画家作画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以心接万物之本,以心交天地之灵,方能在笔墨间折射出画家的心意、性灵,流露出动人心魄的文思美韵。只有用“心眼”,才能透过自然表象洞悉其内在实质;只有用“心智”去过滤、提炼、熔铸,才能将自然物象化成物我交融、浑然天成的心象。用心灵感觉出的美,才是出神入化、默契天真的至美。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夏风习习》

 画家要提高自己的绘画技巧,不仅要做长时间的技法上的刻苦锤炼,而且要用心去体验、观照自然与生活。绘画是用来表现自己的心得的。心得、心得,有“心”才有“得”。心手互动、心手达情便得“意”。若一味空习技巧而不用心去感悟、体验,怎能笔笔入心、通神入圣?无心则无笔,无我则无象,此乃定则也。(下图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作品《夏风习习》)(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