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书画关系

 中国画是引书法入画,而不是引毛笔入画。不能说用毛笔画的画就都是中国画,用线画的画就都是中国画。只有用书法笔意画的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画。用毛笔画的画与用书法笔意画的画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前者强调的只是工具,而后者却使绘画真正有了书写的意韵和风趣,所以用书法笔意画的画格调高、韵致高,耐人寻味。

 中国画与书法同根、同源、同体,后来就逐渐拉开了距离,成了两个系统。然而,两者又有着割舍不断的血缘关系。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皆“善书者必能画,善画者必能书”。写字如画画,画画又像写字。字怎么写,线描就怎么勾;写什么样的书法,就勾什么样的线,所以古代有“直从书法演画法”之说。书法是中国画的灵魂。写到极处便是画,画到极处便是写。书法写不好的画家,不是一个称职的画家。特别是小写意画家,不会写书法或书法写得不精是致命的弱点。

 好的书法造诣能为画家的画作添彩,使其更有生命力。书法上如有突破,或许能带来绘画上的突破;绘画笔墨上如有突破,或许也能带来书法上的突破。书法不工,线描的品格自然不高。画小写意人物画,更要有精湛的书法造诣,特别是行书。行书中,字与字之间、笔画与笔画之间有很多相连的笔意,要行势连贯、气脉流转。小写意人物画家必须能写一手漂亮的行书或行草。只有悟透行书或行草的神髓,才能将人物的结构关系、衣纹、背景及一些小细节等用流畅的行书或行草笔意写出来。

小写意作品,上者为《小风轻轻》

 古人主要用毛笔写字,而今人少用毛笔写字。这就要求画家把书法当做一门课程来学。学书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终生要做的功课。字与画应该一起练,千万别等画练好了再去练书法,或书法练好了再去练画。

小写意作品《垂钓图》

 书法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沃土中。画家必须熟谙传统文化的神髓,对书法精品仔细揣摩、刻苦锤炼,并将人生感悟、造化之理与书法之理结合起来,方能会心通神。(附图均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作品,上者为《小风轻轻》,下者为《垂钓图》)(1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