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骨法用笔

 俗语讲:“画虎难画骨。”虎皮容易画,但虎骨却不容易画。画人物也一样,勾画人物的形态容易,而要表现出人物的骨感、肉感和力量感就难了。

 “骨法用笔”指用骨线很好地塑造出人物的外形轮廓、骨骼结构、体积感、力量感等。对于人物的筋骨、肌肉不同的质感,只有通过轻重、疾徐、方圆、强弱、软硬不同的线条才能表现出来。画人物既要“移其形似”,也要“全其骨气”。“骨气”除了骨架外,还包括人物的精神内涵、气质风骨等。“骨法”之妙,取自笔力;骨气,也取自笔力。线的活力、魅力皆取决于用笔的力度。

 画人物时,要先以遒劲有力、准确到位的线条绘出人物的骨架、脊梁,笔笔如“金刚杵”,入纸三分,力透纸背。然后,再在上面皴擦点染,着墨敷彩,填充细部,使之骨肉丰满。这样,人物的神采、气韵才能表现出来。骨架搭不好,气韵自不会生发出来。

 画人物,笔法要符合人物的具体结构。描绘不同人物的骨骼形体、神骨风韵,就要用不同的笔墨。画家要学习、掌握人体的解剖知识和运动规律,以提高自己的造型能力。只有熟悉人体的骨骼结构,才能勾线到位,表现出人物的神采。(文上三图均为本文作者的线描作品)(10)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