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童心

 人可以老成,技术可以老成,但心灵不可以老成。用笔要老辣,心境要天真,保持一颗童心对画家来说至关重要。

 人要成熟、老练,更要天真、有童趣。有童心,才能抱朴含真、身心澄澈,看什么都是美好的、纯真的;有童心,对艺术的想象力也才能活跃,才能不为形所累、不为物所牵、随心所欲。画家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对世间的一切要怀有好奇心,才能从现实生活中获取鲜活的灵趣,才能从人生经验中获得直觉的感悟,从而唤醒观者的童心。

 儿童的心灵犹如一张白纸,有一种天然、率真的活力和强烈的表现欲。他们画画只为自己开心、高兴、好玩儿,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他们不受传统绘画观念的约束,无拘无束地释放着自己的性灵、艺术潜能和创造力。他们画画的心态更接近艺术的本质。

 儿童身上有很多值得成年人学习的地方。“天真烂漫是吾师。”(苏轼语)画家要多与孩子交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懂得他们,进而感受他们天真的心灵。以天真、纯洁的心灵去创作,作品才会透出童心未泯的天然品质。

 十五、计白当黑

 在传统国画中,着墨处与不着墨处(空白处)有同等重要的作用,这不同于西画。西方画家认为,自然环境中不存在空白,只存在空间关系,所以西画里不留空白,画面都被色彩填得满满的。而中国画中的空白,是画面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甚至比画面的实处更能吸引人,正所谓:“无画处皆成妙境。”中国画中的空白应理解为不着笔墨的绘画语言,而不是笔墨未填满的剩余白纸。

 知雄便知雌,知黑便知白。由画中的主体物象,我们可以联想到与之相关的其他物象。比如,画上有游动的鱼、虾等,这会让人联想到空白处是水;画上有枝叶摇曳、飘举之态,会让人联想到空白处是风;画上有飞翔的鸿雁,会让人联想到空白处是万里云天;画上有蓑笠樵夫,会让人联想到空白处是雨;画上有船帆,会让人联想到空白处是江河湖海……

 对画面的经营虽在着墨处,但着眼处却在留白。空白部分一定要与着墨部分相呼应、相依存、相映衬。空白处的妙境,一定要靠着墨处来“点醒”、“点活”,从而生发出丰富、深邃的意韵和魅力。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

 在画中留多大面积的空白、留什么形状的空白,都要以能突出人物形象、表达出主题思想为原则,还要考虑到主次关系、空间关系、层次关系、节奏关系、对立统一关系等的安排,要多用心经营、整体筹划,充分发挥留白的作用。(左图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作品)(13)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