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颜色的软硬与冷暖

 颜色有软、硬之分,一般纯色(没有稀释或调进黑、白、灰的颜色)为硬色,混合色(稀释或调进黑、白、灰的颜色)为软色。硬色给人以强烈、饱满、鲜艳、火爆的感觉,富有活力和刺激性;而软色则给人以温润如玉、舒适和谐的感觉。作画设色多以软色为主,硬色只起点睛作用。

 颜色有冷暖之分。一般来讲,含黄的颜色为暖色,含青的颜色为冷色。色彩的特点是暖色向前,冷色退后。所以,画家画前面的物体多设赭石色,画远处的物体多调花青色。画人脸一般以淡赭石作为肤色,高处多施以红赭色,低处(如眼眶等处)或侧面多调以花青色,这样人脸的凹凸感就表现出来了。

 (二)小写意人物画的设色

 画家设色经常会用到破色法。破色法又分墨破色和色破墨。墨破色,即染完颜色后,趁湿以浓墨破之。色破墨,即趁墨未干,以色彩(石青、石绿、朱砂等)破之。

 小写意人物画设色很少完全平涂。特别是染一些较大的体面时,不可染得太实、太匀,要透气,可适当留些飞白,以使画面显得空灵、通透。涂上颜色后,若要修改,最好趁湿,但不可反复修改,以免将颜色涂脏。如要想再加一遍颜色,可待第一遍颜色干后再加。染色可用羊毫笔,笔中含的水分要大些,以达到色彩淋漓的效果。

 小写意人物画的用色要以突出人物形象为主。民间有“金人物,玉花卉,模糊不尽是山水”的说法。人物画中,人物是画面的主体,故用“金”来形容。画人物要画出金碧辉煌、非常耀眼的感觉。花卉是人物的配景,用“玉”来形容。玉温润、沉静、含蓄,与“金”色相比,居于次位,所以花卉要画得显眼些,但不能盖过人物。山水是远景,用“模糊不尽”来形容恰如其分。这一说法很形象地说明了人物与环境之间的色彩关系。

 (三)颜色的特征

 每一种颜色都有自己的内涵和象征意义。比如,红色是火的颜色,刺激性强,能使人兴奋;又是血液的颜色,象征着生机勃勃的生命。同时,它还有热烈、喜庆、积极、活跃的特性。绿色是大自然的主色,给人以新鲜、和谐、安宁、满足的感觉。它可调节身体机能,平衡各种能量,舒缓压力,稳定情绪。

小写意人物画《清风送野香》

蓝色是天空的颜色,深远、神秘,给人一种平和冷静、舒缓放松的感觉。黄色是秋的主色,温暖柔和、饱满成熟;也是阳光之色,明亮、安详。同时,它还是皇权和佛教的象征。

 用色宜少不宜多,要惜色如金。调色也要力求简单,能用两种颜色调好的就不用三种,力求在单纯中呈现丰富的色彩变化。(左图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清风送野香》)(19)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