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头部器官的画法

 眼,小写意人物画一般从人物的眼睛画起。眼睛是心灵的窗子,能反映人物的精神、气质、思绪和情感,也能窥见人物最隐秘的内心世界。画眼睛时,可用较重的线勾勒上眼皮,用较虚的线勾勒下眼皮,黑眼球不能画得太死、太实,要画出它的湿润感和灵动透明的晶体感,最好眼球上方留一点高光,使眼睛看上去有精神。

 眉,可用干笔皴出,要画出它从皮肉中长出的那种感觉,刻画要自然、生动,不要太实。眉毛的形状很多,刻画方法也不一样,要根据对象的具体情况来描绘。

人物头部器官的白描示意图

 鼻,位于面部正中,古称“中岳”。它对面部的刻画影响很大。画鼻子一般用中锋细线勾勒,辅以适当的皴擦,表现出它的立体感。用较圆润的线画出鼻头多肉的感觉。鼻翼能伸缩并有弹性,用线应虚灵些。鼻梁骨要用较硬挺的线勾出,但不可太明显。转折、透视关系要表现得准确、舒服。

人物头部器官的白描示意图

 嘴是表情最丰富的部位之一。人物的性格、气质、情态都可通过嘴表现出来。唇线可用较实的笔勾画,上、下唇可用虚笔画,露出的牙齿不宜勾得太实,嘴唇可用朱砂直接点出。

人物头部器官的白描示意图

人物头部器官的白描示意图

 耳朵,千万不可因其位置略偏而草率对待,要在理解并掌握了耳朵的具体结构关系后再画。耳朵的外轮廓要尽量勾实些、严谨些,内部的结构可勾得稍松些、概括些。(附图均为人物头部器官的白描示意图)(20)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