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手与脚的画法(见图一、图二)

 手是人的第二形象。但现实中有不少画家很怵头画手,或把所绘人物的手藏在衣服里,或让其背在身后。这毕竟不是个办法,画家应该学会画好手。

 怎样才能画好手呢?首先要弄清楚手的结构关系及四个手指的活动规律。其次要善于观察,多实践。不同性别、年龄与职业的人的手不同,用笔也要有所区别:年轻人的手圆润、细腻,画时只用中锋勾出大轮廓即可;老年人的手上有很深的皱纹,要用干笔轻轻皴出皱纹,也可用短线、虚线直接勾出。

 画手一定要与所绘人物的身份一致。干粗活的人,双手骨节很大,皮糙肉厚,手指短粗有力,手掌结满厚茧;干细活的人,手指纤长、灵活,皮肤白皙、细腻。年轻女性的手多脂肪,不显骨,丰满、柔嫩而有弹性;老年人的手骨骼突出,手背上青筋毕露,皮肤干枯、松弛,多褶皱。画手时一定要考虑到这些。

 画手的笔法应和画面部一致,不能画脸用一套笔法,画手用另一套。另外,对手腕的表现也不能忽视。若处理不好,则会让人感觉不自然。

 脚与手的结构大同小异,画法也基本相同。只不过,脚的用笔可稍微粗实一些,造型也可稍简略一些。

 二十三、衣纹画法(见图三)

 衣纹是因身体结构和四肢活动而产生的。每一个活动的部位都会聚集一些密密匝匝的衣纹皱褶,而不能动的部位聚集的衣纹则相对较少。紧贴衣服的身体部位的结构关系会透过衣服看出来。这些部位都应尽力表现。

 要画好衣纹,首先要了解和掌握人体结构知识,根据人体动态形成的衣纹来组织线条。线条要注意疏密与穿插关系。一般情况下,关节处和腰部的衣纹要画得集中些,其他地方的衣纹可画得分散些。线条集中的地方,可分成几组,形成疏密对比。

 衣纹用笔要灵活多变,用线“贵畅不贵紧”。线条要有弹性和韧性,要有虚实、聚散、粗细、疾徐等的变化,要相互联系、彼此呼应,还要有一定的方向性。

 画衣纹宜选长锋羊毫,中锋、侧锋可交替使用。可用中锋勾勒人物的轮廓结构,用侧锋表现一些微妙的结构关系。衣纹用线要从大处着笔,注重提炼,线的来龙去脉要交待清楚。要牢牢抓住能决定人物形体、动态的主要线条进行表现,尽量删除那些无关紧要的线条。衣服的质感和厚薄也要通过线条表现出来。

 衣纹线描对表现人物的性格、情态、精神风貌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应多练习、多体会。(2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