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题材

 题材是创作的重要环节。画家选材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表现的东西,画自己生活中熟悉、亲近的人或事,不了解的东西最好不要画。

 成熟的画家既能在特殊的场合发现合适的题材,又能在常人不注意的地方找到值得表现的题材。表现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凡人琐事,往往更耐人寻味、动人心魄、令人难以忘怀。画家就是要从司空见惯的物象中挖掘出其非同寻常的意义,将其表现出来。

 每一个题材都有不同的表现方式。选择哪种表现方式,要根据画家的性格、学养及个人擅长来决定。在同一个生活场景中,不同的画家会挖掘出截然不同的题材;而同一个题材,不同的画家也会画出不同的作品。

 不动笔墨不构思,画家一定要用画笔去思考,每当有想法时,就立即动手画出草稿。当然,并非所有的想法都适合画成画,这就需要画家去选择。

 另外,小写意画的选材还要考虑到它本身的笔墨特点和效果,所选题材要能入笔入墨,将意笔水墨的特点表现出来。题材一经确定,就要用简洁、明确、易于理解的绘画语言表现出来。

 总而言之,只有自己和观众都认可、都喜欢的题材才值得画,因为画终究是给观众看的。画家心中要有观众,要时刻为观众着想,画观众喜欢的画,但也不能一味地迎合观众、讨好观众。

 二十八、写生

 写生分直接写生和间接写生两种。前者是从一个视点、一个角度对物象直接摹写,后者是从多个点全方位地观察、摹写物象。写生能让我们从平凡的生活中摄取有灵性、有趣味的东西,能让我们客观地观察、艺术地再现自然物象。

 人物画家要懂心理学,学会与各种人物打交道,从而与他们产生共同语言。只有这样,相互间才能配合默契。写生时最好不要让模特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要营造一种舒适、和谐的氛围,让模特完全放松下来。只有这样,画家才能捕捉到模特最生动的瞬间情态,发掘出他内心最本质的东西。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上者为《白云悠然》

 艺术贵在变。“变”的意识要在写生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起来。写生之前,画家应先有一个整体的构思,然后根据自己的构思,将现实生活中不如意的地方加以改变。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草原静悄悄》

 现场写生与在画室里苦心经营出来的画作不同。现场写生,即使寥寥数笔,也会带有一种灵趣,所以画家要多做现场写生。写生是服务于创作的,要为创作积累素材,所以写生时要尽量画得具体、详实、周到些,以便于以后的创作。(附图均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作品,上者为《白云悠然》,下者为《草原静悄悄》)(25)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