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临摹

 临摹是一条获取古人笔墨技巧和程式的有效途径。临摹最好是临原作。临不到原作,也应该临高仿版本。既然临,就力求临得真、像。画中的各个细节都要先看清楚了再临。只有临到古人的水准,才能理解古人是怎么思考和处理问题的。

 临摹与创作不同:创作应彰显出画家与众不同的风格;而临摹,无论临哪朝、哪代、哪家的画,都必须临得像,这是底线。临摹不是死临。最好以创作状态去临摹,“不以迹求,但得神遇”,既要师古人之迹,又要师古人之心。

 三十、继承与创新

 传统是一本大书,需终生用心去研读和参悟。了解和继承传统,也是为了从中国古老文明的思想渊源中探究真谛,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资源里汲取营养,从而更好地创作。

 我国古代绘画达到了一定高度,但也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比如人物画这门功课,古人就没修到家。与山水、花鸟画不同,人物画在造型上首先要做到绝对的严谨、准确,然后才能求变化、求发展。古人虽然重视人体解剖知识,画史上也有将所画人物先画成裸体再加服装的例子,也总结出不少有关人体比例的经验,但所画人物离精确都还差得远。古代画家在具体刻画人物的形体结构和透视关系等方面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我们并不是说画人物都要画得精确、具象才好,而是强调造型这门功课必须做好。画家只有具有扎实的造型功底,才能将物象表现得更准确。

 学贵有疑,有疑才能有所觉悟、思进思变。对待古人遗产既不能盲目崇拜,也不能全盘否定,应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学古最忌泥古不化、墨守成规。循规蹈矩地模仿古代传统程式,每一笔非要追究出出处来,结果只能是作茧自缚,扼杀自己的个性和创造力。

 我们学古是为了食化古人、超越古人,因而要认真地梳理传统遗产,把握其精神内涵,让传统文化的基因真正融合在我们的血液里。这样,我们才可以立于古人肩头,高瞻远瞩,思接古今。

 画家肩负着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入古是为了创新;深研传统经典绘画是为了传承古人作画的经验和规律,为己所用。继承传统不只是学习一些具有传统特色的文化元素、符号或程式,而更要继承传统的精髓,并结合写生实践,逐渐创造出一种符合新时代需求的笔墨风格。

 小写意人物画家既要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又要有全方位的开放意识,在博采众长、博而能精的基础上心传意领、融会贯通,力求形成自家风貌。

 创新意识不是心血来潮、灵光闪现,而是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逐渐培养起来的。创新和发展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不能急功近利。

 要想创新,必须有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和扎实的造型基础。若不掌握中国画的造型法度,没有几手看家的硬功夫,修养不到家,何谈创新?

 敢于尝试也是艺术创新的一部分。敢于运用“求异思维”,敢于冒险、“犯规”,说不定就有可能走进一个全新的领域。

临摹示范图

 前人没有涉足的领域,我们要勇于开拓;前人没有攻克的堡垒,我们要不惜代价去攻克。我们要在破中求变、变中求新,在不断脱胎换骨的变化中求发展、求新生。(下图为本文作者的临摹示范图)(2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