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谢孔宾的书法,是一种陶冶性灵的享受。他不是单纯地追求书法艺术,而是一位素有多方修养、内涵博厚、功底坚实、墨豪与书理皆精的书法家。年逾七旬的谢孔宾退休前曾任菏泽学院艺术系教授。在几十载翰墨生涯之中,他熔铸碑帖,师古师今师造化,以其特有的艺术气质,创出了自己的一片艺术天地。

谢孔宾书法

谢孔宾的楷书,以颜、柳为本,杂取欧、赵诸家之长,写颜之笔意,又不亦步亦趋,横不过细,厚重丰满,活泼多变,追求内涵及分量。他还以大篆笔法写小篆,其字无长方格之拘谨。其行草则别有风味。他以篆书笔法作行草书,或擒或纵,或放或收,骨气通达,协调一致,且动静结合,正可谓“来如雷电收震动,罢如江海凝青光”。

他创作的《鲁迅先生诗一首》,形险势稳,结字独特,夸张大胆,感召力极强。谢先生说,书无定法,字无定势,皆依情感与内容,或威武雄壮,似南山青松,或轻柔安适,如岸边垂柳;好的作品恰似唱歌一般,有粗犷豪迈的进行曲,也有轻松自然的悠扬小调,体现出一种随手万变、任心所成、入神入画的境界。

谢孔宾书法

他认为,书法艺术能表现人的本质力量,书家的理趣、意兴、情怀诸方面的品格,才是它的精神内涵,舍此便不是书法。的确,书法艺术具有极强的连续性和继承性,从汉字的框架、用笔的方法,到各种字体的嬗变,都是在继承传统上的创新,都以人的本质力量作为内涵,传统功力的美与创新意识的美两者相结合才能表现人的本质力量,才能创作出感人怡人的作品。谢孔宾在书理研究上苦心孤诣。关于方圆,他认为,各种字体的轨迹皆源于天圆地方、山峙水流、日月运行、草木滋蔓等大自然的昭示。笔走中锋,有圆有方,方能现精神,圆可表内涵。

阳刚之气能给人以鼓舞,阴柔之美则给人以轻松幽幻之情趣。他的作品多呈阳刚之气,同时又不乏阴柔之美。关于真幻,他常说,文章、书法艺术应该亦真亦幻,“非幻不真,非真不幻,真到幻处真亦幻,幻到真时幻亦真……循环上进,人格提升,主题高扬,物我为一”写不到这种程度,真实味就表现不足。确有真情实感,才能达到缥缈的境界。关于“真魂”,有道是“写到灵魂飘无处,更无真相有真魂”。谢孔宾说:“字写得再好,没有魂魄,只是点画安置得是个地方,此乃字匠而非书法艺术。”他搞书法创作是为表心绪,且让人读后精神振奋,产生共鸣和力量。

他很喜欢书写富有哲理的内容,诸如《庄子·天道》、《荀子·劝学篇》、宋人林逋《省心录》等等。谢先生在学校工作多年,接触的青年较多,对一些青年性格上的脆弱,比如高兴时忘乎所以,一不如意即灰心丧气深有了解。他曾为此创作了《苏轼词水调歌头》四条屏(图为作品局部),用笔如轻歌曼舞,轻松自信,字味与词味相吻合,给人以启迪鼓舞,激发青年热爱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谢孔宾热爱生活,不计名利,虽书艺颇具名气,著书立说百余万言,但仍自强不息。他有一句话颇值得我们玩味:“我每占领一个高地,都是由困惑换来的一次欢乐;高地无尽,所以我的困惑和欢乐无穷。”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