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当今社会经济、文化等的繁荣和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画坛涌现出一个令人瞩目的动物画创作群体,且日见活跃。他们勇于探索,自觉地以当代意识去贴近生活、贴近自然,用自己的艺术技巧来表现生活、描绘自然,以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和主观感受。他们在动物画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上努力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王者之风》刘荣生画

天津画家刘荣生擅画动物。他思维敏捷、观察独到、造型严谨,在当代工笔画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前很长一段时间,他以画虎著称。近十几年,他又集中创作狼题材的作品。对于一向让人感到惧怕和憎恶的狼,人们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理解了。狼的卧薪尝胆、狼的自知之明、狼的纪律严明、狼的自我牺牲、狼的团队精神等,无不彰显着人们所崇尚的美德。刘荣生在动物画创作上注重“以形写神”,以达到一种精神境界。观他的动物画,豹子在草丛后面偷看,狼在雪光暗夜里静观……我们可以感觉到,在这静静的夜里,各种动物都在默默而又不停地活动着。

初学绘画时,刘荣生先从宋、元花鸟画入手,打下了坚实的传统绘画功底。后来,他又到中央美院、北京画院进修。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其技法日臻成熟。近十几年,他凭着自己的文学修养、观察能力和绘画技巧,创作出大批以狼为题材的作品。

《月夜》刘荣生画

在创作中,刘荣生注重笔墨的虚与实、浓与淡、繁与简、粗与细的对比。如他的《王者之风》(见附图左者),老虎用墨的淡与树木用墨的浓、老虎用笔的细腻与树木用笔的粗放形成了对比。老虎两眼注视前方,慢慢行走在雪白的大地上,好像远处有什么东西吸引着它。雪白的大地增强了画面的空间感。在《月夜》(见附图右者)中,大面积的空白突显出三只狼。最前面的这只狼向后回顾,与最后面的那只狼眼神相遇,形成了呼应。此作背景空简。画家只用几笔就勾画出草丛,又以灰调子烘托出月牙儿,使画面看起来既简洁又有气势和张力。刘荣生画动物并不是对真实动物的简单再现,而是加入了艺术的取舍与处理。他的工笔画一方面继承了传统工笔画的用墨和用线,另一方面又融入了西画的光感和质感,可谓是中西结合。

觅春 刘荣生画

我们从《王者之风》和《月夜》这两幅作品中可以看出,刘荣生的绘画艺术既受到近现代徐悲鸿、刘奎龄的影响,又借鉴了清代郎世宁、当代冯大中的某些绘画手法。

刘荣生的作品多以苍凉、深邃为情绪基调。在他笔下,狼的勇敢、雄心和虎的威猛、机敏等都很好地呈现出来。其作品凸显出狼、虎在恶劣的环境下所表现出来的勇敢、乐观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刘荣生对狼的习性有着深入的研究。他在《他乡遇故知》一画的题跋中写道:“世人皆因对狼之恐惧而生憎恶,谈狼色变,极欲绝之而后快。余以为,其恶固然可憎,其善亦不可没也。它骄猛善猎、狩略诡秘,可谓智勇双全。群猎共享,济弱怜仔,患难与共,仁义之德虽惠于族内,而人和之气盈冠旷野,令强者亦畏之三分。它饥取所需,从不贪婪;处境顺逆,泰然自若,乃强者风范。”由此可以看出,画家对狼的本质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

刘荣生的动物画既有传统韵味,又有一定的新意,而且能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想到科学的发展进化、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以及生存的残酷,从而增强我们的竞争意识、自我意识、自强意识和创新意识。

正因为刘荣生勤奋、善悟和不畏付出,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收获。愿他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